祖父嗜酒,家里到处都堆满了酒瓶,每逢过年过节,他什么也不奢望,就想着我父亲和伯父们能给他买点酒回去。
据父亲说,早年祖父是不喝酒的。现在祖父老了,挑着生活的担子蹒跚地走进了暮年,他那挺拔的腰身在岁月中慢慢地弯了下去。祖父变得体弱多病,他说酒能医学专用神经,这样在漫漫长夜中就不会感受到病痛的煎熬,眼睛一闭天就亮了。
祖父用全副精力喂养他的四个儿子,但父亲和祖父之间总被一股力量无情地隔阂着,使父亲对抗祖父,拒绝祖父,逃避祖父,只用沉默面对祖父。祖父是一个特别爱唠叨的人,起初,父亲一个劲儿地和他吵,无休止地争辩。父亲在家的日子就是和祖父吵架的日子,好像两人都是那种坚持自己观点一点儿也不让步的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认识到祖父是一个倔犟的人,有理也和他说不清,因为他根本不容任何人讲道理,认准了一点,只管翻来覆去地讲述自己的看法,和他争辩是永远不会有结果的。这种致命的性格弱点,使祖父和孩子们日复一日地加深着隔阂。因此,渐渐地,父亲在祖父面前也寡言少语,不再争吵,父子两人也不再有思想感情的交流沟通了。
祖父年轻时,经历了不少磨难和坎坷,尝遍了人生的酸甜苦辣。他曾经从农村到城市,又从城市回到农村,做过教师、文秘、司机……后来长时间在乡下务农。祖父在老家可谓名冠一方,我认为一则是他个性古怪,二则是他写得一手好字,三则因为他含辛茹苦地拉扯三个儿子,让他们跳出“农门”考上了大学。从我有记忆开始,周围的村社干部和众乡邻都请他写标语,撰对联,写祭文什么的,特别是逢年过节时,祖父都挺忙乎。年轻时的那段经历,成了祖父一生中最值得骄傲的宝藏,尤其是后来有三个儿子考上了大学,更成了他自豪的本钱。他像个爱炫耀的富翁一样,一有机会就向亲戚、乡邻、朋友甚至陌生人展示他早年的经历和夸耀他儿子们的优秀。祖父还特别爱听别人叫他老太爷。酒过三杯之后,那种扬扬自得的神情更让人掩口讪笑,屡屡如此。父亲碰见了便会阻止祖父再翻那些老皇历,因为熟悉他的人都听得起耳茧了,可是祖父借着酒兴,不依不饶,非把那些属于他的辉煌如数家珍地再翻一次不可。
虽然父亲疏离祖父,但祖父却十分爱他的儿子和孙子们。记得有一次,我和父亲回老家看望祖父,回城时,祖父硬要赶来送我们,他把自己种的蔬菜紧紧实实地装了一背篓。尽管父亲说家里有菜,上街买菜也方便,可执拗的祖父哪里听得进去,他只管自己一个劲儿地说,这菜没用农药,又新鲜,你们买菜要花钱。没法,我们只好依了祖父,祖父便汗水淋淋地把蔬菜背到了我们乘车的公路边。我记得小时候回老家,离开时,祖父总要抢着背我,一直把我背到中巴车上,他赤着脚在冷飕飕的泥泞小路上大步走着,好像一点儿也不觉得冷、觉得累。平时我也颇厌烦祖父唠唠叨叨的,现在想起来,又觉得很对不起祖父,似乎他唠叨的每句话都不再多余,每句话都深深温暖着我,眼睛便湿润了。
祖父老了,看着他送我们出门的时候那佝偻虚弱的身子久久不愿回去,并一再嘱咐我们路上乘车小心我的心里便不是滋味,是感动,是难过,还有怜惜,祖父是多么舍不得他的儿子和孙子们离开啊!
记得父亲和祖父拌嘴时,父亲偶尔会指责祖父,事后父亲都很懊悔自己当时的无礼态度,毕竟那是为儿子们苦挣了一生的父亲啊!可等到下一次争辩来临,父亲又会做出同样的事情。为了让祖父少哕唆,不发“酒疯”,我和父亲曾克扣他的酒。我们是多么自私啊!想一想,作为儿孙的我们怎么能了解祖父内心深深的无奈、失望甚至痛楚呢?
祖父的爱却一如既往。
每当我们回家时,祖父惊喜的眼神里总掩藏不住那深刻的想念和巨大的幸福,像小孩子似的高兴,当然也免不了一阵殷勤忙乱和唠叨。当我们尽情享受祖父的爱意时,我总能看见祖父消瘦的脸上绽满了菊花般灿烂的笑容,于是我举起了酒杯,祝祖父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