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样问你,如果真要离开 这个世界,你选择什么样的离别方式呢?事实上,多数人离开这个世界的方式是不允许选择的,也由不得自己。假如,我是说假如允许选择,你该如何选择呢?
《世界上最美丽的离别》这部影片让我想说,假如有一天,我非死不可,我能死得像仁姬那样美好 也就够了。
仁姬是韩国的一位普通家庭 妇女,丈夫是个大夫,女儿 工作,儿子上学,婆婆患有老年痴呆,已经了,一直是她在照顾着。婆婆一会清醒一会糊涂,糊涂起来,根本不认人,有时还会对仁姬拳打脚踢的。即使这样,仁姬也觉得自己过得很幸福 ,因为她有儿有女有丈夫。
在这个家里,仁姬是操心最多的一个。婆婆痴呆一会儿也离不开仁姬;女儿妍秀已经大了,到了该谈婚论家的年龄,当娘的操心着给女儿找婆家,而女儿却喜欢 上了一个有妇之夫;娘家弟弟是个嗜赌如命的赌徒,经常从姐姐 这里拿钱;儿子正秀在准备考大学 ,却夜夜在酒吧里泡着。恰恰在这个时候,仁姬被查出患有膀胱癌。
仁姬的家庭并不富余,丈夫是个医生不假,却因医疗事故诊所被停了,只能在别人开的医院里拿低薪,儿子上大学要钱,给患老年痴呆的婆婆看病也需要钱,还有一个赌徙弟弟需要接济,日子一直是在拮据的边缘上徘徊着。
最先得知妻子 患病消息的自然 是丈夫,尽管已经确诊不能再做手术了,当医生的丈夫不死心,还是亲自主刀将妻子的子宫打开了,当他发现真的是已经太晚了时,丈夫一下子就瘫倒了,他知道妻子彻底没救了。此后,他借酒浇愁,竟然把自己医生的工作也弄丢了。生病的妻子,患痴呆症的母亲 ,还有一双需要操心的儿女,一下子将丈夫压垮了。
面对这些,病中的妻子仁姬该怎么办呢?她唯一能帮助丈夫的就是将自己的后事安排得妥帖些。
最先安排的是弟弟勤德。弟弟是个赌徒,一直对仁姬这位姐姐不帮助他不满意。不管弟弟对自己如何,仁姬仍然把弟弟放在心上,知道自己快不行了,就嘱咐弟媳妇,无论如何都不要离开弟弟。她怕自己死后弟弟无法生活 ,瞒着家人,偷偷给弟弟买了保险,解决了弟弟的后顾之忧。
第二个要安排的是自己患痴呆症的婆婆。婆婆已经习惯了仁姬的照顾了,如果自己死了婆婆该怎么办呢?一是没人照顾,二是将成为丈夫和儿女的负担。为了不增加家里的负担,仁姬想让婆婆和自己一同去极乐世界。幸亏发现得及时,才没酿成大祸。
当他们全家都知道仁姬得了绝症,将不久人世时。家里的每个人都付出了亲情 和爱心 ,特别是一直让仁姬操心的弟弟突然变好了,在姐姐要离别人世时,为姐姐带来了喜欢吃的核桃饼干,这哪里是饼干?分明是弟弟悔过自新的决心。儿子呢?当他知道妈妈将不久人世时,一下子就长大了,决心上大学后自食其力;女儿呢,与那位有妇之夫挥泪诀别,她要像妈妈那样,谈一场正经的恋爱 ,有人光明正大地 去爱,可以向别人炫耀,“我男人 有这样那样的睡相,没有我的话,她连一只袜子也找不到,洗漱时,总会弄湿衣服。”
该如何让操劳了一生 的仁姬,开心地度过她最后的时光 呢?全家人绞尽脑汁想出了一个办法:让丈夫陪着仁姬去乡下的别墅过二人世界。
在别墅里,丈夫一口一口喂仁姬吃饭,抱着仁姬为她洗澡,两人一起在雪地里嬉戏,丈夫还弹着吉他为仁姬唱歌:“很久以前,我从某个星球来到这个世界时,听到一个小小心声,让我传递真爱 ,只有相爱才能让百花盛开。”所有这些都是仁姬特别渴望,却轻易得不到的。是仁姬的病,让丈夫变得似水柔情,他们即将逝去的爱情 又重新回来了!当仁姬享受着这一切时,她真的好想在这个房子里再多活啊!仁姬的丈夫看着已经病入膏肓的妻子就更加后悔了,为什么不早一些对妻子好些呢?人啊,往往只有在失去的时候,才意识到了它的宝贵。
生离死别应该是人生 中最痛苦 的了,当一双儿女将仁姬和丈夫送到乡下别墅的时候,也就意味着仁姬要与儿女诀别了。她喊着儿子的名字:“正秀,正秀”一遍又一遍。她叫着女儿,一遍又一遍。当女儿问她为什么时,她说不为什么,就是想喊。其实,能活着喊亲人的名字,那就是一种幸福啊!分别时,她让儿子叫她一声妈妈,再叫一声妈妈,能应答儿子的喊叫,那同样也是幸福啊!她对儿子说,“即使你把什么都忘了,妈妈的脸,妈妈的笑容你都不能忘。因为,你是妈妈十月 怀胎生的……”。她对女儿说,“妈妈非常非常爱妍秀,希望 她带着弟弟好好走下去。”
夫妻之间的生死离别,是一种怎样的情景呢?片中没有说,但我能想象。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至爱的人在自己怀里一点一点咽气,却又无能为力,那是一种怎样的撕心裂肺、怎样的痛不欲生啊!是让人一想起来就辛酸,就落泪的离别。
仁姬走了,仁姬的情留在哪儿了呢?在早起上班前,丈夫需要打领带的时候;在喝难喝或好喝大酱汤时;在喝酒时或酒醒后;在睡觉时或醒来时;在生病时或孤单 时;在老太太闹脾气时;在女儿出嫁时;在儿子上大学时或毕业时;在春节 煎圆饼时或中秋 节做松片时。不仅如此,仁姬还提前将自己的情写成纸条,放在家里的各个角落,提醒家里的每一位亲人,该吃药了,该换衣服了,该打扫卫生了,该……
什么是世界上最美的离别?这就是世界是最美的别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