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拒绝
是否还曾记得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从前有一条小鱼问大鱼:“妈妈,听说吊钩上的食物是最美味的,就是有点儿危险。怎样才能尝到这种美味而又保证安全呢?”大鱼无奈的摇头道:“当你面对美味与生命的抉择时,你必须学会拒绝各种钓钩上的美食诱惑,倘若你无法在这些缠满免费食物的钓钩上自拔,那你也许坠入一个无止尽的深渊”。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是否也会面临着这些艰难的抉择,是否也需要面对这痛苦的拒绝。陶渊明辞去官职,拒绝了这烟雾弥漫的红尘,居住在宁静村庄。因而有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独立人格。周敦颐拒绝官场腐败,才有了“出淤泥我而不染”的洁身自好。王冕淡泊名利,留下了“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佳话。处在现代的我们,何处不是美丽却充满恶毒的诱惑。我们何处不需要学会拒绝去面对生活?
拒绝是人们一生难以摆脱的难题,有些人早已懂得了它的规律,在遇到拒绝时便能轻松拜托,而有些人在半途中却被这道难题带向不归路。高晓松应拒绝不了美酒的诱惑而造成四车连撞,在看守所里后悔不已。陈光标拒绝了眼前数不清的财富,生活简朴,使许多人记之于心。张正祥用牺牲整个家庭的惨重代价,换来了滇池自然保护区内34个大、中型开矿、采石场和所有采砂、取土点的胜利封停。
拒绝,就是走向成功的方法。拒绝,他也许不是一时对许多事物的占有和贪图。但可能是任何成功的有效途径。在生活中,我们也许不能太过于贪图,应将许多不该有的事情和感情抛在脑后,这也许是成功的必要前提。
我们拒绝成为窗台上惧怕风雨的温柔花。因为不经过风雨的洗礼,怎能见到最美的彩虹。
我们拒绝用美好的青春去成为明天的赌注,因为我们的青春如此短暂,为何不用这黄金般的时间去努力奋斗。
我们拒绝成为荣华富贵的祭品,因为金钱只具有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两种基本功能,而不能操纵人生。
我们拒绝自己盲目模仿他人的性格,因为当我们过分的去模仿他人时,同时也失去了一个最真实的自己。
我们拒绝拥有潘多拉的神奇盒子,因为我们不想让这个世界充满着的都是邪恶,而找不到希望。
我们拒绝虚荣,因为虚荣会让人感到无限的满足,而失去了荣誉的本质。
我们拒绝像龙头上的滴水一样虚度人生,因为时间会在闲适中流逝,自己也会在寂寥中苍老。
学会拒绝,不代表你失去了太多,相反,当你选择了一条正确的路途而抛弃了另一条黑暗的路线时。你将会有更多的收获。学会拒绝,你会像故事中的小鱼一样不会成为诱饵的祭品。会像陶渊明一样拥有独立的人格。会像周敦颐一样,洁身自好。会像王冕,陈光标一样,在平淡的生活中寻找到真正的价值。正因为有了世间的种种拒绝,我们的人生,才会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