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拒绝
也许是因为我太软弱,也许是因为我太在乎别人的感受,所以在面对别人的请求时,我总不忍心“不”。即使是无理的要求,我也总会一口答应,事后往往又特别后悔,对此,我充满了矛盾。我不止一次地下决心要学会拒绝别人,可每次面对那一双双乞求的目光,我又退缩了。
终于有一天,我做到了,我拒绝了一个无理请求。虽然它暂时会我带来了烦恼,但我相信自己做对了。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奋战,我终于完成那份试卷。刚松了口气!麻烦来了。“可不可以把你的试卷借给我们看一下?”后桌轻声地问我。我清楚地知道她借卷子的目的,也明白自己已成了她们的依靠逃不掉了。我无奈地叹了口气,本想拒绝,却又说不出来,无奈地把试卷递给她。后面顿时热闹起来,对的对,改的改,抄的抄。听着她们发出的声音,我心里难受极了,我知道自己在帮她们犯错误,帮她们逃避学习。但软弱的我却连拒绝的勇气都没有。难道我明知这么做不对,还要做吗?但如果不这么做……唉!随她去吧!
我低下头,写作业,但后面的声音越来越大,眼前总时不时出现她们现在的笑脸和将来沮丧的哭脸。我无法再置身事外,也无法装着什么事也没发生,这都是我的错。忽然,一种莫名的冲动驱使我转过身,快速地从那一双双手中抽出自己的试卷。她们愣了一下,看着我严肃的面孔,似乎也明白了什么,但她们仍然用乞求的目光着着我,希望我再一次心软,放下试卷。的确,看着她们乞求的目光,我又动摇了,心软了,感觉自己这样做太无情。可最终,我还是鼓起勇气,咬了咬牙说:“你们应该独立完成作业。”她们都沉默了,我又笑了笑说:“没关系,其实一点也不难,你们一定能完成,不试一下又怎么会知道呢。”听了我的话,她们失望了,但我知道这只是暂时的,有一天,她们都会明白这一切都是为它们好,想到这,我轻松了,心中的包袱终于卸下来了。这种无愧于心的感觉真好!
后来,又有许多人向我提出了无理请求,我都婉言拒绝了。其实这个阶段确实很难熬,因为我的拒绝在别人眼中是无情的,所以朋友渐渐疏远了我,我感觉到有些孤单。但经过这些,我的决心也越来越坚定。
我学会了拒绝,改变了自己的软弱。我这才感觉到生活有了味道,我想善意的拒绝也应该是美的。
分享本站内容m.,请保留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