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拒绝
梅花拒绝了鸟语花香的春天,选择冰天雪地的冬天来绽放自己;珍珠拒绝了安逸舒适的生活,选择了不断磨练来点亮自己;蚂蚁拒绝了五彩斑斓的外表,选择了辛勤劳动来奉献自己......我呢,也在那一次学会了拒绝,改变自己的为人处事态度。
在那以前,我不懂怎么拒绝。我一直认为对人应该宽宏大量,应善于接受各种人特别是朋友的要求。一直是朋友眼中的“好好先生”,对朋友的要求也有求必有,大家都喜欢跟我做好朋友。
那天放学了,朋友小张和我一块儿手牵手回家。走着走着,小张突然扭过头来:“嘿,你有钱吗?”想到我早上吃早餐还剩了五元钱,便回答道:“有啊。怎么啦?”小张指了指路边的小吃摊,说:“我们去那里吃点东西吧。很便宜的。你请客!”我小声的说:“这剩下的钱要还给我妈妈的。吃掉了,回家怎么交差呀?”“没关系,”小张拉着我往小吃摊走,“跟你妈妈说,你今天吃早餐把钱都用光了呗。”接着又说:“我经常这样做的。万无一失。”
我心里忐忑不安:不请吧,拒绝别人似乎很不礼貌,也有可能这同学会嫌我小气,甚至可能讨厌我,不跟我做朋友,再说,那小吃摊上的食物看起来也挺诱人的;请吧,妈妈一直教育我不要吃小摊上的东西,说是不卫生,我吃的一般都是妈妈去超市买回来,给我准备在书包,再者,用这钱,就要跟妈妈撒谎,妈妈一直告诫我要做一个诚实的孩子,并一直为我的诚实感到自豪。一个谎言要用十个谎去圆,难道我真要为所谓的友谊撒谎?难道我真要践踏妈妈的信任?
微风路过树梢,叶子沙沙声伴随小吃摊的叫卖声,混着人们的喧闹声一齐钻进我的耳朵。终于,我做出了决定。在离小吃摊只有几步路时,我停止了脚步:“对不起,我不能请客。一则这个钱不是我的,我没有支配权;其次,我不能撒谎,我也希望你做一个诚实的孩子;再说,小吃摊上的垃圾食品吃多了对你也没好处。这种对我们双方都没好处的事,我们为什么要做呢?”小张脸上流露出失望的神情。我咬咬牙,不等她说话,转身自己回家了。
第二天,小张找我道歉,说昨天回去她想了好久,昨天是她错了,她也想向我学习,做一个诚实的孩子。我心中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我们又笑着玩到了一起。
从那天开始,我学会了拒绝,改变了自己以前的处事态度,我的朋友并没变少。其实,善意的拒绝也是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