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救母》是一个生动的神话故事。在课前,组织学生观看了由这一故事改编的动画片《宝莲灯》。学生心中已经对人小志大,不畏艰险的沉香充满了敬佩,已经熟悉了故事内容。如何让学生将外在的形象内化为情感,感受语言文字的情呢?
在学习到课文《沉香救母》第二自然段时,为了让学生深切地体会沉香不畏艰难险阻,救母心切的顽强意志,我紧扣不在乎作为文眼,让学生细细地品读,沉香为了救出妈妈,他一点都不在乎什么?以这个为切入口,引领学生走入文本,重点抓住不知------也不知------,充饥、捧、磨出一个个血泡、划下一道道血痕这些字词加大学生与文本对话的力度,引导学生反复朗读,细细品味,再通过交流进一步全面提升对文本的感悟。沉香不在乎长途地爬山涉水。沉香不在乎一路上忍饥挨饿,餐风饮露。沉香不在乎脚上那么多的血泡,身上那么多的血痕。他也不在乎路上遇到的各种各样的危险,学生从文本中获得了充分的情感体验,此时让积蓄情感得以升华,提炼深刻的内涵已经是水到渠成的事了。于是,我把学生的这些情感凝聚成一个喷涌点:小朋友,沉香当时还只不过15岁,面对这么多的困难,这么多的危险,老师想都不敢想,可是沉香不但一一克服了,而且还一点都不在乎,从这里,你感受到了什么?学生的回答又一次掀起了课堂的高潮,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心中悟出始知深。
在教学最后,设计了一个延续,问:沉香和妈妈见面了,他会说些什么?心情如何?学生回答:沉香心情很激动,他说:妈妈,我终于见到您了。学生又从文本中脱离出来了。于是这时,我把自己设计成妈妈,拉着学生的手说:我的孩子,妈妈可见到你了!学生十分激动,望着我的眼睛动情地说道:妈妈,我日夜都在想您,您受了那么多苦,今后,我们再也不分开了!可见,在设计时不但要把自己溶入角色,也要把学生设计入角色,以情感情情更浓,课堂上学生才会说出动情的话语,才会出现感人的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