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弱点之一就是喜欢夸奖,喜欢听好话,喜欢别人吹捧。不管是高官还是一般平民百姓,都是这样,只不过有的表现不那么显露,有的却极为想得到。总之,不管是不显露,还是极为想得到,得到别人的夸奖,心里还是会美滋滋的。
作为班主任,在班级管理方面,利用了人性的弱点,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我班有一位学生,家离学校非常远,每天上学至少也要两个小时的时间,于是,这位同学就经常迟到。怎么对他说,你不要再迟到了,这样会影响你的学习的,虽然你家远,我是知道的,但始终没有效果。
有一天,这位同学没有迟到,这可是他这个学期以来第一次没有迟到。当时就想表扬他两句,但我当时没有。后来,在班会课上,我当众表扬了他:我们班上很多同学离家远,这大家都知道,可哪家比他家更远呢?他居然没有迟到,而你们却迟到了,这是为什么?
我当时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他脸上露出了笑容。接下来的几天,他都没有迟到,甚至有一天早上下了大雨,他也没有迟到;其他同学也没有迟到,也就从那天起,我班杜绝了迟到现象。
我想,既然作为人,就具有人性的弱点,这一点不容质疑,就像上边提到,只不过有的表现显露,有的却非常含蓄罢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为什么不利用人性这一弱点,让他人在快乐中改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