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求求你,你就实话实说告诉我圣诞老人是不是你假装的?”来来一边坐在床沿泡着脚一边扭头问我。来来是我女儿,快8岁了。这个问题自打去年圣诞节以来,她便经常地提起。
“那怎么可能呢?我这么抠门儿的,怎么可能给你买那么贵的悠悠球呢?”
“那你跟我说,圣诞老人是怎么把全世界小朋友的礼物都准时送到的?他穿一件红棉袄能跑遍全球吗?他究竟是怎么把礼物放进咱们家的?是你给他开门的吗?”
我一时竟无语了。
“妈妈,你就告诉我到底是不是你假装的?”她近乎哀求,眼眶泛红。
“嗯,是的,每年的圣诞礼物都是我替圣诞老人给你准备的。”我,真的,再也编不下去了。
“妈妈,你为什么要骗我?为什么以前我问你的时候你都说根本不是这回事儿?你骗我的时候就没想过我会问你吗?”来来哭了起来,泪珠像黄豆那么大,一颗颗滚下来。
“这不能算是骗呀,对不对?我想到你迟早会问我的,但是没想到这么快。我以为你知道答案会感动……”
“妈妈,我都哭成这样了,你看我这是感动吗?我伤心死了!你觉得我表现好想送我一个礼物,你就直接送,干嘛要冒充圣诞老人,干嘛要曲里拐弯?”
突然,一种奇怪的感觉袭来——我错了!
“妈妈,你是怎么想起来要冒充圣诞老人的?”
第一次告诉孩子圣诞老人送礼物,可能只是一个很不经意的偶然。她记住了,只要表现好,就能收到一个神秘礼物。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来来的确乖了很多,记得她经常会说,圣诞老人有个小本子,会在窗户外面观察每个孩子,如果谁表现好,圣诞老人就会给他画个对勾,谁的对勾多,谁就能得到礼物。第一次向圣诞老人许的愿是希望得到一个很小的蓝色海豚毛绒玩具,但是她却不确定自己够不够好,能不能得到礼物。圣诞节那天,一睁开眼睛,来来就在自己的小床上发现了蓝色小海豚。我一直记得她当时的模样,戴着会亮灯的牛角发箍,把小海豚搂得紧紧的,她的满足,不仅来自于礼物,更来自于一种感觉——我够好!
接下来的四个圣诞节,我们家都经历着翻检愿望清单、给圣诞老人写信、惴惴不安的等待,直到平安夜“圣诞妈妈”在来来睡着后包装偷偷准备好的礼物,第二天一大早找礼物拆礼物。后来的几年,来来会问,圣诞老人究竟是怎么进到我们家的之类的问题。去年圣诞节,来来想要一个悠悠球,还希望能收到圣诞老人的回信。“圣诞妈妈”是万能的,我在某宝上买到了她要的悠悠球,以圣诞老人的口气写了回信,一切都妥妥的,好极了!如我所愿,来来欢喜得不得了,上学的路上一直在玩悠悠球,说下一年圣诞节希望能收到圣诞老人的自拍照,还说北极的打印机质量好,圣诞老人的信打印出来非常漂亮!
我所不知道的后续情况是,她去了学校,跟同桌讲自己收到了圣诞礼物和圣诞老人的信,那小子说这一切肯定是假的,绝对是你爸爸妈妈假装的。然后他们就策划了一些办法来搞清真相,用来来的话说,就是“一定要弄个水落石出”!她借着玩游戏的时间偷偷翻看了我的手机,查看了我和她爸爸的聊天记录,在柜子翻出了没有用完的包装纸……我五年前开始当“圣诞妈妈”自导自演“温情剧”的时候,怎么也不会想到最后会演变成一出“悬疑剧”……
“只有真正爱孩子的妈妈才会想办法给孩子制造惊喜,你不觉得吗?”
“你爱我,我知道。可是,你根本不懂我!我是一个追求真相的人,你却一直在骗我!”
来来哭着说我不懂她,我突然觉得有那么一点难过,也有一些自责。难道,一直以来,我都是用我自以为是的方式来表达对她的爱,而不是用她喜欢的方式来爱她?也许,我和孩子,从来都不在同一个频道上。
我跟来来说,等她以后做妈妈了或许就能理解我了,或许她也会像我这样演一演“圣诞妈妈”的角色。
临睡前,我问来来,今年还要圣诞礼物吗?
她恶狠狠地说,“当然要,我要个别墅!你这个大骗子!”
几天后,来来说,有没有圣诞老人对她来说真的很重要,因为她已经准备好要许一个很重要的愿望让圣诞老人帮她实现,这个愿望就是——希望妈妈能长生不老,永远不离开她。可是,她再也不能许了……
这下,轮到我这个连任五年的“圣诞妈妈”流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