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任何事都会有挫折,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没有认识到挫折本身所蕴含的锲机,如果你认为它是一道加法题,那么答案你已经知道,它将减去你的一切。但如果你认为它是一道加法题,那么结果就是一个无穷的财富。
曾看到过这么一句话,“在白天,我们能看到的最远的东西是是太阳,但在夜里,我们却可以看到超过离太阳亿万倍距离以外的星体,而且不只一个,数量是多到数不清的”。是啊人生何尝不是这样,若一帆风顺的时候,终其一生,你也不过看到一个太阳。但若你的人生进入黑暗时,你却可以看到更多,更远的星星。黑暗就如人生的挫折,挫折会使一个坚强的人更加成熟起来,它能丰富人生的阅历,教会人生很多处世和奋斗的哲理。而你所获得得人生的阅历和哲理便是挫折赠予你的巨大的财富。
有这么一位赫赫有名的集团董事,在40岁前,穷困潦倒,家徒四壁,没有人看的起他他在这种情况下只身下海,从小本生意做起,在短短几年内,把一家手工作坊扩张成了资产达几亿元的私人企业,当别人问起他的成功秘诀时,他说:“我唯一成功的重要因素在于挫折,若不是以前那么多的苦难,而像其他人一样平平淡淡,那我绝不会只身下海,更不会有今天这样的成就。从这个意义讲,挫折是我获得今天财富的本金。”
我们一定要相信“挫折是人生最好的礼物”。人只有在遭遇挫折时,会得到一些收获,生命中的个挫折,每个伤痛,没个失败,都有一定的意义。
我依稀记得,小时候跌倒,阿婆总是扶起我,然后问我为什么跌倒。
挫折,并非是它本身所具有的。而是因为我们的种种行为而积累在一起的结果。
我们无意识做出的行为会给我们带来挫折,我们无法知道在挫折还未到来前有一波磨难要袭来。我们只有看见挫折在眼前时才后悔自己曾经的行为。这是每个人都几乎会有的事。就像我小时候那样,总是摇摇晃晃走路时,腿和腿拌着,跌倒了,然后后悔没有好好学走路,当然,这是闲话。
常常有人说,要积极面对挫折,用微笑面对挫折。()然而,盲目的积极乐观,会使我们掉下渊谷。虽已微笑面对,却只是把它藏在心中,用尘土掩埋。你确定你不会在某一时刻突然面具被破坏,所有曾经的伤痛都撕裂开来?正确地对待挫折才能够使我们更坚强。
我们需要的不是不停的给自己灌输心灵鸡汤,而是给自己一些时间,去回首自己曾遇到的挫折,以及正在面对的挫折。它们有没有共同点,我能够做什么来使其变得不用再让我有所顾虑。我们所需要的笑,是从内心发出的对挫折感谢的微笑。我们所需要的积极是找到引起失败挫折的漏洞后的对症下药。
只有正确对待挫折,才能够在人生路上看见更为绚烂的阳光。
人们常常对一件美好的东西,不加吝啬地发出赞美;但是,对待一件不好的东西,人们却狠命地讽刺,挖苦,挫折也是一种美。但,人们都忽略了一件事:任何事都有两面性。面对挫折,失败,有些人是千方百计的找理由,善于反思的人,却从失败上找原因,改进自己。
“失败乃成功之母。”这句话说得不无道理。正如冰心老人的诗句: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它的明艳/然而它当初的芽儿/浸满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没有失败,哪来成功?就像面前有一座山,有些人把它当作一种阻碍,一种困难。可有些人把它当作了磨练自己的一次机会,作为走向成功的基石。换一种说法,事实上,挫折也是一种美。
王家新的小诗《在山的那边》也正是阐述了这一个道理。是的,我们都有着对理想,对成功的渴望。但,成功不是说能来就能来的。要经过挫折、失败的磨练,才能得到成功。也许,我们会被困难吓倒,感到沮丧、失落。可是我们终究会明白,通过失败、挫折得到的成功才是真正有价值意义的。当你看到成功在向你招手,你才会鼓起信心向前走去,直至到达心目中的理想境界。这么说,挫折难道不是一种美吗?
通往成功,一定要有奋斗的辛劳和自我牺牲,正是挫折与失败锻炼出了你坚强不屈的性格,对通往成功有了自信。也就是说,正是失败促进了你的成功。人的一生不是一帆风顺的。所以,你要坚信,有了失败,才会有成功。
失败走一步,或许还是失败。但失败再走一步,或许就是成功。我们要将一句话铭记在心中:其实,挫折也是一种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