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的日子里,心里总会泛起淡淡的情愫。雨,对我们北方来说是上天格外的恩赐。
时光的丝带将我拉回二十多年前的雨天,让我重温那段久远的温情和无私的坚守。
清晨,雨在天地间滴滴嗒嗒的下着,不大也不小,地上已经汇集成了一道道小溪,耳畔是莎莎的雨声,山坡上的草和树叶被雨水冲刷的绿中泛黑。
父亲的背温暖而厚实,妈妈披在我背上的那块塑料布遮住了落在我们身上的雨滴,父亲身体的温热冲散了雨滴落在我额头的冰凉。他一手扶着背上的我,一手拄着铁锹,在雨雾中,从我们山顶的家走向山脚的小学。
“爸爸,滑不滑?”
“不滑。”
“你慢点,我害怕。”
“没事,你趴稳。”
我和父亲的对话简单而简短,每一句都恰到好处,在他面前我不敢多说。
去学校要过一道沟,沟里有一座很窄的土桥。土桥的两边是蜿蜒的山路,一不小心就会被掉进沟里。这个时候,他总是一只手紧紧的扶着我,一只手用铁锹铲掉地上的泥泞,一步一步的走过那座桥。我趴在他的背上,听着沟里哗哗的流水声,总会吓得闭了眼睛,似乎觉得随时都会掉下去。我在父亲的背上,桥在父亲的脚下,那段路,我们总会走上很长时间。
进了那座校门已经有些坍塌的学校,父亲会不顾我的反对直接背我到教室门口,我试图挣扎,但都会被他强劲的手按住,在他的手中,我就像一只被牧者牵着的小羊。每次我总是红着脸在同学们的笑声中从父亲的背上溜下来。回头看一眼父亲那满是雨水和汗水的脸庞,看到他那双被雨水浸湿糊满了泥巴的布鞋,踩着一地的泥泞,渐渐消失在了雨雾的另一端。父亲是这个学校的民办教师,而此时,等待他的是坐在另一个教室里和我一般大小的几十个孩子们,“小嘛小儿郎,背着那书包上学堂,不怕太阳晒,不怕那风雨狂……”从另一个教室里传来了父亲和其他伙伴们的歌声,那时候,我总是想他的模样,心里一直嘀咕着,他的湿衣服和鞋子换了吗?他的头发和脸擦干了吗?
渐渐的,在下雨天,我能够自己上学了,经历了被父亲牵着手,跟在父亲后面,自己拄着铁锹去学校的过程。
小学五年的时光,我每天都和父亲一起上学,一起回家,但我从来没有听过一节父亲讲的课,这也成了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
如果说父亲对我的爱是一种人类的本能的话,那么他对那所小学的坚守便是一种让我无法用语言来诉说的力量和感动。二十多年的付出和坚持需要多少毅力和勇气啊!
“除了生存,我们的心中还要有一种信念。”父亲时常这样对我说。无论刮风下雨,冬春寒暑,每天下山、上山、再下山、再上山。父亲在这条路上走了二十多年,作为民办教师的他工资从27元一个月涨到40元、80元,最后涨到200元。他每天的生活简单而充实,有时中午工作忙回不了家,一碗米汤便是他的午餐。等待他的是两本厚厚的教案本和那好几个班学生的各科作业。小时候我每天中午有午睡的习惯,而此时,父亲便会趴在办公桌上,把他那张窄窄的床让给我。每天中午,都会有孩子们喊“报告”进入他的房间,他们的问题几乎每天都一致,“老师,XXX骂我着了”,“老师,XXX叫我爸爸的名字着了”,“老师,这道题怎么做”,“老师,我喝点水”,于是父亲中午两小时的休息时间就在处理这些事情中渡过了。后来,为了不打扰到我休息,他干脆搬了凳子再在外面专门“应酬”。
生存是人的第一要求,人首先要吃饭穿衣。没有其它经济收入的我们,母亲便成了我们一家的顶梁柱,她每天早出晚归,风里来雨里去,所有的粗活累活都归她一个人干,还要照顾我们的生活。与其说她在那片土地上种下的是粮食的话,还不如说是她的泪水和血汗。而这些父亲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对这个家所有的歉意都化作了那一声声长长的叹息。二十多年啊,父亲从一个年轻小伙,变成一位白发老人,他的付出真的太多太多,他把一生的青春和财富留给生他养他的那座大山。
这个落雨的清晨,我想起了我远在家乡的父亲。好想再趴在他那温暖的背上,感受父爱的温厚;好想再被他那双有力的大手牵着,体验父子间的默契。他是值得每一个人尊敬的,他用平凡的生命、孤独的青春诠释了一个农村教师的高尚师魂,在我的心中他是最伟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