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老师给我们留了一项作业观察黄豆生长过程,这是一项观察要持续10天。
我回到家我就开始找黄豆,我东瞧瞧,西看看,原来在阳台上,那一身穿黄衣的小家伙正是我要找的黄豆。它的衣服上有一个小口,这就是生芽 的地方,叫胚芽,我特意选了50颗又大又好的黄豆,浸泡在容器里,过了三分钟,水里的黄豆开始起皱纹,“他”在大口“喝水”呢!好像在说:“我要长得又快又大,我需要补充营养”。又过了一会,黄豆长大了不少,外面皮好像要脱落似的,水不知不觉少了不少,自己出长大了不少。
第二天早上,我起来发现,黄豆盆里的水没有了,黄豆比原来长大了1倍多呢。皮也光滑了不少,黄豆的颜色也比原来淡了许多,胚芽有点鼓,好像要冲出来似的,我赶快到厨房,给他换了干净的水,洗洗澡。
我希望黄豆你快点发芽,快点长大!
9-30 星期四 睛
放学回到家,我正想去给我的黄豆洗澡,妈妈拦住了我,说:“黄豆芽正在生芽期,不可以在水中浸泡,要想让黄豆快点发芽,每天给黄豆洗澡三次,补充营养。”听了妈妈的话,我就开始给黄豆洗澡了,先把放黄豆的容器中倒入水,然后把水倒掉,在倒水的时候注意,不能把黄豆倒出来,黄豆要是碰到油,就不能发芽了。
今天的黄豆特别透明,胚芽处特别鼓,胚芽好像鼓足了劲要穿透豆皮,妈妈告诉我:“胚芽鼓,说明黄豆要发芽了,估计明天你就会看到针尖大小的豆芽”。听了妈妈的话,我心里特别高兴,我好像听到黄豆“叭,叭,黄豆冲破豆皮,在努力的生长”。
10-1星期五 晴
今天,真是个好日子,我的黄豆发芽了,我高兴的叫着,把黄豆拿给妈妈看,说:“妈妈你说得太对了,我的黄豆发芽了。”妈妈笑着对我说:“我以前生过豆芽。”
我看着那针尖般大小的芽,还是紧贴着母体,就好像刚出生的小孩紧紧地抱着妈妈一样。她怎么这么小呀,妈妈告诉我:“植物生长都要有个过程,哪能一下子就长那么高,快给黄豆芽洗个澡吧,”“为什么要洗澡呢?”“豆芽生长会排放垃圾,当然需要清洗啦,想让它们健康、快乐的成长,就别在忧郁了,赶快行动吧!”。我高兴的端起瓶子,我要舒舒服服的给他们洗个澡,明天一定他一定会回报我一个甜甜的微笑。
10-2 星期六 晴
一进书房,我就发现,今天我的黄豆芽又长高了,大约有1-3厘米,看着水灵灵的黄豆芽,我真想现在就品尝,什么时间能长成能吃的豆芽呀?我想按现在的生长速度还要等上3-4天。我的心里可真着急,还是快点给小豆芽们洗个澡吧。
今天的豆芽有的开始脱皮,有的芽很短,有的很长,像一群黄色小蝌蚪,它们仿佛在比赛:“看谁长得又高又水灵。”个个都鼓足了劲说:“我长得高!”“我长得高!”“我长得水灵!”“我的营养高”……
我心中暗想“豆芽们,加油!快长吧!”。
10-5 星期二 晴
今天,一看见我的豆芽,我大吃一惊,豆芽脱皮了,豆瓣有的发青,有的像豆芽像鹅的长颈,有的像卷卷的线菊,都顶着大脑袋,豆宝宝们形态各异。妈妈让我不要担心,告诉我不要忘记给豆芽按时洗澡、换水,豆瓣发青是因为见到了阳光。给豆芽洗澡时,有几个豆瓣一碰到水,就碎成渣子,妈妈安慰我说:“我们用的是陈年黄豆,生芽率接近100%,能长到现在已经是很不错了,你看有的已经有五厘米长了,明天就可以下锅了。”今天的豆芽没有往日那么水灵,但也长高了不少。我还是很开心。
真希望明天豆芽,再给我一点惊喜,成为盘中的佳肴。
10-6 星期三 晴
今天是个令人难忘的日子,经过我这一段时间的培养,豆芽最长的有七八厘米,短的3-4厘米。
妈妈用火腿肠,葱花加上豆芽,做成了一道红、绿、黄三色菜肴。吃着我亲手生的黄豆芽,心里美滋滋的,觉得今天的菜非常香,我更开心。
通过生豆芽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比如选种、浸泡时间、温度的要求,每天坚持换水三次。使我明白不管做什么事都要认真,有耐心。要善于总结经验,才会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