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说实话,一个人在外边是没有过乞巧节的习惯,自己也不是个多么心灵手巧的女子,有时候简单就是忽略的答案。一个人遇上工作时间就在忙碌中度过,或许快乐,或许平静,或许郁闷,或许悲伤。一个人在节假日的时候遇上,有时候是一天的贪睡,有时候是一本好书的相伴,有时候是一顿大餐的回报,有时候是一个人漫无目的的行走。以前是怎么过的,真的毫无印象,只记得,七夕那一天,与平常毫无区别吧。
今年的八月阴雨绵绵,似乎每隔上几天上帝就会哭一场,或许吧,生活那么苦,人活的那么累,不哭哭减减压,发泄一下自己心中的压抑怎么熬过这漫漫几十年的时间。雨有时是暴雨,稀里哗啦的好像悲鸣的人儿,每一颗雨滴打落在树叶,人群,大地之上的力道如此之大,让疼痛伴随着我们的行走和观望。
叶儿被雨滴打的七零八落也是有的,但更多的是那些娇嫩的花儿,本来就已经恹恹的,再经过这一轮狂风暴雨的袭击就更加不堪一击了,凌乱的散落在各处。树叶到是坚强的许多,顶多就是被打的垂下了头,被雨水清洗的干干净净,页面而散发着特有的清香,空气中都弥漫开来了。
大地算是最幸福的人了,燥热的气息,漂浮的灰尘,肮脏的地面都被这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洗涤的如此透彻,天空更加蓝了,空气越加清香,大地平添了一份清水芙蓉的模样。我笑了,笑着看这一场暴风雨之后的浪漫和美丽。
沿着乡间的小路行走,小草的清香,麦苗的清香,各色野花的清香,还有果林中水果散发的清香,和着清香的空气漂浮在这晴朗后的天际。天更蓝了,蓝的透彻,蓝的明朗。万物更加透亮,每一片叶子,每一朵花儿,每一颗水果都透着那么一股水灵灵的模样,颇惹人怜爱。
今年八月的七夕看天气预报似乎是个雨天,又似乎是个阴天,我但愿它是阴天,更但愿是个双休日。我可以乘着这阴凉的天气前往很久未曾踏足的塬上,看望朋友的母亲和她的弟弟。她的家在城市之外的一座山上,山上有绿油油的麦苗,有散发着花香和果香的蔬果,有随处可见的果林,有黄土高原原本的模样,有淳朴的陕西人。
我喜欢一个人或者带着她弟弟两个人去塬上漫无目的的行走,看陌生的风景,听熟悉的音律,眺望熟悉而陌生的城市,思念最远最近的你。我们可以很快乐,很简单的聊天,游戏,拍照,吃各色的零食,讨论很多我们感兴趣的话题。我不用去细细的想,我说的每一句话是否要经过三思之后才能出口,是否会伤着他人,是否会引来别的误解,是否会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是否会被有心人添油加醋的变成另外一番模样。是的,在他的面前,我可以很单纯,很简单的谈话,人也只有在这一刻才能过的放松些。
这是一个矛盾的社会,每一个人都带着一个面具,心思简单的人看不懂,听不明,想不通这其中的道道,甚至于会生涩于这种交流,沟通,相处,很不幸,我是个简单而没有心机的人,自然也就活的苦闷,累。
我越来越感觉到这种压抑的存在了,每一天我的神经都绷得紧紧地,惊恐自己每一句,每一个词,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神情会成为话题,成为过失,最后的最后我选择了沉默。沉默是一个无奈的选择却是一个必经的过程,俗话说,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我的忍耐还未曾到达极限,在这个过程当中,忍耐是唯一的方法,最后的爆发谁知道呢,或许我也会真的玩一回心机,或许我寻一个恰当的契机反攻回去了呢。
这个星期一上班我就因为下雨着凉而感冒了,到后来还有点小烧,虽然吃了两天药也未曾见好,幸亏有朋友在这边,给了我一盒新药,吃了两次就痊愈了。今年认识了一些新朋友,听我常说出去蹭饭吃,有人照料总以为我朋友很多,其实不然,我交际圈很窄,认识的人,愿意去麻烦的人也就那么几个,其他的人或事我总是选择淡然。
对别人好是我对自己一直以来的标准,不是因为你是我的谁,而是在你苦难的时候我在你面前,看到了你的苦难,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对你好。前些日子和师傅们说起照顾人的事情,他们都说,你看你把自己照顾成什么样儿了,咋照顾起别人的时候如此细心,如此周到呢。我笑了笑说,我属于例外人士。
回家的路上我安静的走在寂静的街道,回想起这些年照顾别人和自己的差异,我就苦笑了。对待自己我总是觉得将就着就好了,没那么多的必要,可对别人,总是尽心尽力,有时候自己都诧异于自己的坚持。或许吧,有些人天生就会照顾别人,唯独不会照顾自己,有些人出去久了,照顾别人久了,久而久之就会了,只是轮到自己的时候,就得过且过了吧。
最近吃夜宵的习惯越来越严重了,朋友建议我把它取消,以免影响了睡眠质量和身体健康,我虽然应承了,却担心不久之后又会再次犯规。习惯了晚上睡觉之前吃东西,不管自己饿还是不饿,如若不吃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少了些什么是的。就好像每天睡觉之前要看一会儿书,哪怕只是一两页,时间久了,没了它似乎生活就缺失了些什么。
那天一个朋友问我,最近打电话回家了吗?我笑了笑,未曾作答,只是很安静的靠在窗口,看着窗台外面阴翳的夜晚。家,母亲,电话,我想了想,笑了笑,最终还是选择把它放在心底里,一个人安静的遗忘。月初了,快发工资,弟弟询问我给他邮寄的东西是否已经到达,我想了想,打算找个时间给他买好邮寄过去,顺便给那个家,母亲邮寄一些尝尝。很久了,没有回家,没有看望他们,没有电话,只是借着弟弟问候了几句,询问了几句罢了,其它的,都化作安静的遗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