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和谐的征文范文:让世界充满和谐与团结
伴着岁月的成长,小学五年级的我,尽管现在也不能完全参透团结与和谐的人生真谛,但在我的身边团结与和谐却无处不在,现在请让我用我耳闻目睹的一些现象来诠释团结和谐的含义吧。
记得小时侯,我在农村婆婆家住。那里的乡亲们相处得可团结和谐了。每逢过年过节,有什么好东西,邻里总是互相端送。遇着哪家婚丧满十办酒席,全村家家户户都要来人帮忙做饭炒菜、收拾桌子、洗涮碗筷。如果村里有挖水沟、修路等大事,整个村子的人都会聚在一起讨论,商量出最好的实施方案。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婆婆爷爷上山播种施肥,邻居总是热情地帮婆婆爷爷照看屋子。炎热的夏天,天上有满天的星星,我们正在看电视,邻居路过时婆婆总是端来凳子微笑着招呼他们坐下。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大家都很忙碌,爷爷把收割了的几捆稻子放在田边,邻居碰巧经过时,还会帮着带一两捆回去。冬天,寒冷的北风,让人冻得直哆嗦。我们用柴架起了火堆,用火柴点燃,熊熊的烈火让刚才还冰冷的皮肤立刻暖乎乎的了,这时我们也会去叫邻居过来享受一下温暖的感觉,大家一起摆摆龙门阵,聊聊家常里短,感觉热闹极了,温馨极了。这春、夏、秋、冬四季的和谐,形成了一幅幅永远值得我回味的美妙画卷。
现在,我生活在城市里,城里也充满着种种和谐的景象。
清晨,天边刚露出鱼肚白的颜色,凉风习习的河边,便有许多人在锻炼身体了。你瞧,那位六、七十岁还红光满面精神饱满的老爷爷挥舞着手中的宝剑,熟练地操舞着。他那矫健的身影和着轻盈的剑姿在阳光下闪耀着金光,仿佛在谱写着一段中华民族由贫穷落后走向幸福和谐的历史。还有几位老奶奶穿着大红衫子,伴着欢快的音乐,脸上绽出幸福慈祥的笑容,愉快地扭起秧歌舞来,欢庆祖国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正是有了今天这和谐的新社会,他们才能过上这么幸福的日子啊!
在公园湖边的凳子上小坐,你也会发现另一种和谐:天空蔚蓝蔚蓝的,云朵雪白雪白的,青翠的绿树上,数不清的小鸟不时地唧唧喳喳啼叫,地上一大片小草随风起舞,湖面波光粼粼的,小船儿划过去又划过来,游人的笑语荡漾在整片湖面上。这有美丽的公园也该算是一个和谐的天堂吧!
和谐的人们,和谐的事儿,和谐的风景,给人以美好的印象,可是在这个纷繁复杂的大千世界里,也有不和谐的一面。比如,有些家庭在生活中经常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争吵,原本幸福的家庭也随之而破碎。有的班级,有些同学会因为一句口角就大打出手。大街上不时有被抛弃的老弱残疾在呻吟,在哭泣,如果人人懂得和谐与互助,事情的结果或许就能改变了吧。愿这世界永存温馨与和谐,没有争吵、斗殴与遗弃。
“团结就是力量”这是大家最熟悉的一话了,要想做好一件事,就得依靠大家的力量,单靠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
当一只大象用鼻子轻而易举地举起一根粗大的木棒时,人们也许会不以为怪,因为毕竟大象体重庞大,。而当成千上亿只身躯弱小的蚂蚁聚在一起竟然把一头大象高高抬起时,你不能不惊叹它的神奇!可见团结的力量是绝对不可轻视的!
有几个兄弟经常吵闹,有一天,父亲把他们都叫来,给他们一人一只筷子叫他们折,他们个个不费吹灰之力就把筷子折断了。父亲又给他们一人一把筷子叫他们折,可这次无论他们怎么使劲,也折不断。最后父亲语重心长地告诉他们团结的道理,从此以后,这几兄弟再也没有吵架了。
这个故事大概是教育我们要团结的最具代表性的故事了,一只筷子只有单薄的力量,而一把筷子是很多力量的汇集,若想轻易折断是不可能的,人不也一样吗,俗话说:“人多力量大”嘛。
如果这世界处处充满团结与和谐,人们的生活该有多么幸福啊,祖国一定会多么强大呀,那时我们每个人的脸上都会绽放出笑容,微笑看待每一天。让和谐与团结永驻人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