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世界很大,想去的地方亦是很多;一路上磕磕绊绊,停下脚步时才发现唯有故乡才是那所谓的“家”。
我的家乡没有城市那么多繁华的高楼大厦;没有城市夜晚的灯光斑斓;亦是没有城市熙熙攘攘、人来人往的商业街。可是,我的家乡有新鲜甜美的空气、美不胜收的景色和热心善良的街坊邻居……更重要的是,它包容了我们全村人及承载着我们所有人的美好回忆。
夏季是个让我感到美好的季节。记得我小时候,每到夏天,总要在大中午的时候,在家门口的大榕树下乘凉的。村里的老婆婆老爷爷们聚在一起,讲讲以前的故事,磕唠自己年轻的时候;妇女围坐在一起聊家长里短。我最喜欢搬个椅子,坐在老人们的旁边,听他们讲故事、话从前。微风徐徐,树下渐凉。风吹起榕树的一把“胡须”,伴着老人有力的声音、夹杂着老一辈对年轻时的回忆,飘飘荡荡,飞向远方。让我感到遗憾的是,我搬家了,再没能听到那些让人忘记夏天烦躁的故事了。时过境迁,那群总围在一起的老人,现在也已聚不大齐了,有的老人也永远停在了昨天。现在村里发展渐大,当年能用来乘凉的老榕树被砍掉,开发成池塘了。地方还是那个地方,感觉却截然不同了。
我的家乡里的田野是道美丽的风景线!七八月时往路边一站,看向田野,那可谓是一片绿油油;有时候你还会看见在炎日下辛勤劳动的农民伯伯和阿姨,看到日光拾起他们的背影,看到他们耕作的不易。稻田随风摆动,似浪花般起起伏伏,构成一片稻海。头顶上的蓝天与棉花糖状的白云相得益彰;远处的高山分分散散,和这稻海蓝天汇成一副画卷,让人惊叹、赏心悦目。
树林的景色也完全不输给田野。一棵棵高大挺拔的树木拔地而起,这四季常青的树,犹如身披绿色军装保卫祖国、人民的军人,伟大而让人敬佩。阳光从树叶子缝透过,投到地上,形成点点光斑,似那浩瀚星辰;随着林中小路走过,恍然一片新天地,一片片草坪映入眼帘,不见其尽头。每隔一片草坪还种有一颗树,像是分界,造物主开着脑洞尽情展示它那无穷的创造力。其景之美令人晕眩,多了几分神秘。
当然了,我的家乡最受欢迎的还是大海。我尤其钟意傍晚时的海边景色,没有中午时的热闹,多了一分宁静。傍晚的天空很美,夕阳西下,沉落于海,将海水染红;闭上眼睛感受海风在你脸上的拍打,听听大海浪声的旋律,优雅、神秘,让人心旷神怡,心神皆静。踩在柔软的沙滩上,让海水随意淹没脚踝,感受这难以言说的舒服,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难以自拔。余晖笼罩着一切,这一切都与晚霞同样安静美好。
家乡的景让人惊叹,人也是。“以和为贵”是我国的传统美德,确是如此。大家多一分“和”,铸造了一分温暖,少了一分冷漠。我们这的邻居关系就很好,遇见了问候一声;各人家里有点稀罕的物件也会分给自己邻居;有空了就一起散散步,到家里喝喝茶,磕唠磕唠;谁家里有点什么事情,邻居也会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有时候真想感叹句:内在美的人最好了{},这样子的人际交往让人陶醉!
每到晚饭之时,总能从街坊邻里飘出些菜香味。我要是吃完饭了,感觉还好。如果还没吃饭的话是要垂诞三尺的。试想一下一个饥肠辘辘的人闻到各家各户的特色菜,能保持啥也没事的样子吗?
家乡里好吃的也可多了!我们村比较多海鲜吧,各种鱼啊虾啊蟹啊,只要季节到,想吃都能有!由于靠海的原因,我们的鱼虾都很新鲜,不比商场里死了还冻了很久的。如果你运气好,从渔民叔叔手里买的鱼还是活的,其鱼肉质可鲜美了。可蒸可烹可熬可煮,味道是很棒的。加上我们位于广东,面食可是遍地都是,肠粉、炒粉、酸辣粉、螺蛳粉、炒粿、粿条汤……各色各味,每一口都是舌尖上的美味。
夏天的晚风轻轻吹动窗台的帘子,暮色朦胧。躺着打会儿瞌睡,醒来吃点美食,点起灯来看会书。月色渐浓,看向窗外:灯火万家城四畔,星河一道水中央,万家灯火阑珊,终有一盏属于你。
家乡也许会是你多年后出门打拼时会想起来的“家”。这个家意义很大,回忆很多,它随时欢迎你,它永远是你的避风港。我爱我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