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英颉
9月30日星期四晴
“妈妈,妈妈,你知道今天老师布置了一个什么任务吗?”放学时一见到妈妈,我便如欢快的小鸟一般蹦到她面前,兴奋地问道,“发绿豆芽,原来豆芽是绿豆变成的!”还没等她回答,我便迫不及待地一边拉着妈妈的手往电动车走去一边说:“咱们快去超市买绿豆吧!”
我跟随妈妈穿过超市里拥挤的人群,来到米粮区。只见四四方方,排列整齐的展示柜里陈列着五颜六色的五谷杂粮,黄豆、黑豆、红豆、花生……我瞪着雷达一般的眼睛焦急地四处搜寻着绿豆的身影。“找到啦!”我兴奋得两眼泛光,那满眼的绿色好似一片充满生机的绿洲,绿得令人挪不开眼。我轻轻捧起一把绿豆,把鼻子凑上前深深吸了一口气,仿佛已经闻到了豆芽的清香。那些光滑饱满的豆子犹如一条碧绿色的瀑布从我的指缝间滑落,发出噼哩叭啦的响声,那声音好像春雨滋润着大地一般悦耳。我忍不住偷偷捏起一粒放入口中,轻轻一咬,只听“咔”的一声脆响,绿豆被咬成了两半,我的牙好似也被硌成两半。“妈妈,我鉴定过了,这些绿豆肯定能泡出豆芽!”
我心满意足地抱着一大袋精心挑选的绿豆回到家里,开始了发豆芽的第一个重要环节——给豆子沐浴。
豆子一定要在避光的环境里才能正常发芽生长,于是我先找来了一个深绿色的塑料盆,一骨脑地将所有的绿豆都倒了进去,只听那豆子落下的声音就如“大珠小珠落玉盘”一般悦耳动听。紧接着,我往塑料盆里注入了一些开水,据说只有这样才能发出豆芽。关于这一点,我十分纳闷,难道不怕把这些豆子烫熟了吗?虽然心存疑虑,但我还是照做了。随后我又往盆里倒入了一些凉水,只见那些豆子随着水流在盆中翻滚了几圈,仿佛也激动地跳着欢快的舞蹈,一曲过后便又静静地沉入水底,舒舒服服地泡着它们的热水澡。最后,我找来一个黑色的塑料袋把盆盖住,寻了一处阴凉通风的地方把它们安置好。
做完这一切,我守着塑料盆盯了许久,强忍住想掀开塑料袋的冲动,焦急地等待着,明天这些可爱的绿豆宝宝们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10月1日星期五晴
今天一大早,窗外的小鸟就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仿佛在问我:“绿豆发芽了吗?绿豆发芽了吗?”于是我一个咸鱼翻身,从床上一跃而起,顾不上穿鞋,光着脚就往厨房里冲,急切地想见到我的绿豆宝宝们。
我的手紧紧捏住黑色塑料袋的一角,在心里默默数着:“三、二、一、开!”哇!经过一夜的浸泡,原本圆圆小小的绿豆们有了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有的喝足了水饱胀得马上要破裂似的;有的撑破了身上那层绿色的外衣,隐约地露出了里面白花花的肚皮;还有的已经长出了一根细小嫩芽,好似尾巴一样紧紧贴在肚皮上,可爱极了!
我按捺住内心的激动,端来早早就准备好的蒸锅,先往里面加了些水,放好篦子,垫上一块纱布,再把泡好的绿豆小心翼翼地倒在纱布上,用手轻轻地把它们铺均匀,接着又找来一块浸湿的纱布缓缓盖在豆子上,最后盖上锅盖,大功告成。我面对蒸锅一边做出祈祷的动作一边在心里默念着:“快快发芽,快快发芽。”
下午,当我掀开锅盖准备给豆子换水时,发现他们又长大了一些。有的头上顶着个绿皮帽,刚长出来的小嫩芽懒洋洋的歪在一边;有的嫩芽长长了一些,弯成了一个字母“C”;还有的彻底挣脱了外衣的束缚,尽情舒展着自己胖乎乎的身体,仿佛炫耀似的将“尾巴”翘得老高。
我将水龙头开到最小,让水流温柔地冲洗着绿豆,生怕刚长出的嫩芽被冲掉了。依次盖好纱布和锅盖,我满怀期待地对绿豆说:“明天见,你们一定要好好长大呀!”
10月2日星期六晴
今天要回妈妈老家参加表舅的婚礼,为了能赶在出门前看一眼我的绿豆宝宝,顺便帮它们换换水,天刚蒙蒙亮时我就从床上爬起来,兴冲冲地跑进了厨房。
呦!小绿豆们果真又长大了一些,一个个仿佛刚美美地睡了一觉,精神抖擞在跟我说:“我们是不是长得很快呀?”我欣喜地用手轻轻地碰碰这个,摸摸那个,又小心地捏起几根放在手心细细观察起来。它们有的拖着短短的小尾巴,像在水里欢快游动的小蝌蚪;有的像白白胖胖的小娃娃,伸展着自己的小胳膊小腿儿;还有的豆子那细长的小嫩芽突然来了个180度大转弯,芽尖还紧贴着豆瓣,好似正做着高难度的瑜伽动作。
换好水后,我不舍地盖上了锅盖,在妈妈一遍遍地催促下出门了。无论是路上美丽的风景,还是婚礼现场的热闹景象,或是餐桌上的美味佳肴,我都提不起一点兴致,心心念念的都是家里的绿豆宝宝们。
晚上回到家时,我发现已经有一些像触角一样的小嫩芽从纱布那细密的小孔中钻了出来。我好奇地用手轻轻的摸了摸,“哈哈,好痒!”。我把鼻子凑上去试探性地闻了闻,一丝淡淡的豆香味飘进了我的鼻腔,这时我仿佛已经尝到了豆芽鲜嫩无比的味道。
帮豆芽换好水后,我向它们投以期待的目光:“希望明天就能看到你们的华丽变身哦。”
10月3日星期日晴
今天上完钢琴课,一回到家我就以火箭般的速度冲向厨房,迫不及待地想看到我的绿豆宝宝们。
只见原本光滑圆润的豆瓣被撑开了一道口子,从里面钻出了两个嫩黄色的叶尖,像好奇宝宝一样用新奇的目光打量着这个世界。这时我才发现这小叶尖才是豆芽的叶子,原先长出的细长白嫩的小芽原来是它的根哪!豆芽刚长出的嫩叶不大引人注意,引人注意的还是那些从纱布的细孔中钻出的细长的根。经过了一个夜晚,那些嫩白色的根茎又长长了不少,看起来是那么新鲜。根茎一顺朝下,挨挨挤挤的,像是老爷爷的长胡须。
妈妈说:“这些豆芽已经发好了,咱们用它来炒盘米粉吧。”“真的吗?太棒啦!”我兴奋得一蹦三尺高。不一会儿的功夫,炒米粉便端上了桌,那些可爱的豆芽们被淹没在各种配菜中,必须凝神细看才能发现。我夹起一根送入口中,那味道清脆爽口,美味得很。
这些豆芽们多不简单啊,在黑暗中默默积蓄着力量,为的就是这场华丽变身,重新焕发出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