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日的日记
击落日机的那个年代-情感故事
龙云飞!你给我起来!苏老师愤怒地拍着桌子说。
龙云飞缓缓地将趴在桌子上的身躯抬起来,揉了揉惺忪的睡眼,伸了伸懒腰,半睡半醒地问:怎么了老师?日本人又来轰炸了吗?
苏老师用卷起的书本打了龙云飞一下,说:就你这样,日本飞机来了,第一个就炸死你!听着,龙云飞,你给我到外面去站着,没我的同意不能离开!
龙云飞悻悻地走出教室,苏老师接着说:同学们,如今日寇入侵,国难当头,我们为避战火,从北平迁到昆明,求一时苟安,然而日机时时空袭,正常教学依然无法保证。我们更应该抓紧时间,为抗日救国而发奋读书。我们西南联大航空系是为了培养能与日寇抗衡的飞行员,升官发财请走别路,贪生怕死莫入此门,你们已经是这个民族最后的骨头了,我希望能在你们身上看到我们民族的未来,望大家端正态度,不要向某些人看齐!说完,苏老师往外喊了一声:龙云飞!你给我站好了!
而门外的龙云飞,靠在墙上又睡着了。03kKK.coM
龙云飞!你放学后到我办公室来!
在办公室里,苏老师责问龙云飞:龙云飞!你说说,你上课为什么睡觉!?
龙云飞说:因为我觉得上理论课太没意思,要学开飞机就应该直接上飞机,坐在教室里永远也学不会。
苏老师:这不是你上课睡觉的理由!理论是实践的基础,理论没学好,到时让你开你也不会开!
龙云飞:你确定这样培养出来的飞行员真的能打败小鬼子?
怎么不能?苏老师激动了起来:抗战初期,我军在上海、南京、武汉上空与日寇激战,涌现出高志航等一批优秀飞行员,击落过日本飞机,炸过日本军舰,让小鬼子头痛了一阵子啊。
苏老师顿了顿,又说:可惜战事旷日持久,我军飞机战损严重。我们的军事工业比不上日本,日本人的飞机打坏了,他们的兵工厂还可以造出来。我们的飞机从零部件到汽油,全部都要靠进口,战损后得不到有效补充,所以渐渐地就失去了制空权。
龙云飞:所以说,我们缺的就是飞机咯?
苏老师又说:不光缺飞机,更缺优秀的飞行员。记住,战争中最重要的还是人,武器装备次之。飞机没了我们还可以买,飞行员没了就很难培养另一个。你要明白自己的使命与责任,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飞行员,为国效力。你是个好苗子,就是太懒了,如果你继续这样下去,我不得不把你调到其它系去。
龙云飞听了,连忙摆手:老师,别别别,我以后一定好好学习,上课再也不睡觉了。
苏老师会心地笑了:好,这次就饶了你,快回去吧。
那时重庆、昆明一带几乎说不上有空防力量,日本飞机如入无人之境,想什么时候来就来。日军日益骄横,不仅没有出动战斗机给轰炸机护航,有时竟至在头一天用广播提前预报:明天将有二十七架飞机来昆明轰炸!完全不把中国的防空力量放在眼里,日本的空军指挥部还真言而有信,说来准来!
一有警报,别无他法,大家就拖家带口,往郊外跑,白天都往郊外跑,晚上才敢回到城里,这种独特的生存方式叫做跑警报。
龙云飞自从被苏老师训过后,上课就再也没有睡觉了,但他不知道为什么变得对警报特别敏感。一天,正在上课,他忽然跑了出去,站在学校南北通道上,扯起嗓子大声喊叫:现在有预行警报,五华山挂了三个红球!可不!抬头望南一看,五华山果然挂起了三个很大的红球。五华山是昆明的制高点,红球挂出,全市皆见。同学们一直很奇怪:他在教室里坐着,怎么会感觉到五华山挂了红球呢?教室的门窗并不都正对五华山。
于是,同学们纷纷往郊外跑,漫山遍野都是跑警报的人群,运处传来防空警报的尖叫声、飞机的轰鸣声、断断续续的爆炸声等爆炸声停了,班长就开始点名。忽然,人群开始骚动起来,大家都在问:苏老师呢?
没过多久,有一位同学从学校方向跑过来,气喘吁吁地说:不好了,苏老师他
苏老师怎么了?大家的情绪激动起来:你倒是说啊!
日机空袭机场,苏老师想赶在日机投弹前把飞机开走,结果没看见他出来。
苏老师人群中发出一阵阵悲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