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 天气晴
鼓起勇气打通了联系人的电话。他是湖南人,说话很nice,我甚至还想好了冷场的时候说些什么,确实是我多虑了。第一次采访,我们俩都有点紧张,但是还是顺利地了解到一些基本的信息。知道了他的大概经历。他说道他的爷爷和爸爸的时候会有一些哽咽。我想有一句话,是触动我了。我不是一个孝子,虽然很想家,但是,我要趁着年轻出来,干出一点东西,我要让证明我自己。他在第二天,主动打来了电话,跟我说他的苗木基地,说他会去苏州出差,考察整个苗木市场。他刚出来的时候,也经历过彷徨。从政府的人事部做到去深圳、东莞加入南下大军,到最后,找准自己的市场,开始了创业。其实,他也很普通,只不过比其他人多了一次失足的经历,心里害怕再次犯错误,仅此而已。
我想,我不必担心他的话有虚假的成分。因为我所联系的王先生确实是他们的大哥,而且也真真实实的被他们认为是大哥。这一群体害怕再次犯错误,所以,在心里上需要一个引路人,他们怕说错话,所以总是显得被陌生人采访的时候有所顾虑。这有好有坏。第一是,你永远都不用害怕他会说谎,因为我事先已与王先生的联系了许久。第二是,他们会向你保留一些自己的看法,对于一个陌生人,他们是决不会轻易放下戒备的。王先生让我说我是该组织的志愿者,这样采访起来方便,也容易取得信任。只是,我觉得,我的采访对象,有权利知道我们在做什么,这些资料是送往什么地方的。这是一种尊重。与王先生和采访对象沟通,得到了谅解。所有的都看起来是那样的顺利。
8月11日 天气晴 于电话中
采访了第二个人,来自深圳。18岁进看守所,19岁入狱。在高墙中生活了5年。他说话的语气很温和,听声音,你会相信,他是一个善良的人。只是,如他所说,他伤害过社会,也不求社会上所有他接触的人都喜欢他。这个群体,对他出来后,会面对的问题,确实有一些了解的。他知道,他会遇到歧视,来自家中亲戚,或者来自同村。他是我接触的心态很好的一位,从他的采访中,我也知道,他是一位颇讲义气之人。他会为了他的两位兄弟,放弃自己在快递公司将要谋到的职位。他也是一位乐观的人。从他的谈吐中,我惊讶于这样一位曾经有过这样经历的人,不肯固定在一个岗位上,从保健品到针织厂、从文化公司到快递公司。这与我所以为的想法相违背。我总是想,这样一个群体的人,与社会脱节了一段时期,文化水平也不高,应当在找到工作后,心存感激,老老实实地去干。原来,他们也有追求,而这种追求,不亚于高知识群体。他既不满足于自己现状,也知道应当安安分分地创造另外一种生活。我想这是他过人之处。
至此,我采访的两位仁兄的基本事实已经了解,但是,一些更深层次的问题,总是不知道如何发问,一直持续了好久。决定看一下组长的策划书,才发现,组长所要采访的解教后的青少年是少管所的。难道要做无用功?组长打电话于陈晓运师兄,监狱也是可以的。现在我才知道,原来解教青少年准确说是解教刑释人员,这当然也包括做过监狱的人。那么我们的计划书是不是应该要完善呢?
8月15日 天气雨 于家中
这几天,陆续问了那两位采访对象一些零散的问题,通过电话,通过qq采访。但是,总是觉得不够具体,因为是长途,在电话中说,小组成员又不能集中智慧,极其不方便。于是萌生了去深圳一趟的想法。以来采访一下那位对象,二来,去阳光下义工队去采访,对整个的解教刑释人员的救助机制做一个整体的了解。这样更有助于我们去理解采访对象经历了些什么。与深圳义工队那边联系,得到他们的许可。只是,采访对象不肯接受我们的采访,除非王先生答应。而王先生的条件是先让我看看你们的采访提纲,如果提纲做得好,不是问一些网上有的问题,我们会考虑一下。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组长约大家一起见面,这是自1号见过面后又再一次见面,这次讨论的问题似乎更有针对性。我的建议也通过组员的同意。于是,这一天,我们讨论了整个采访提纲,一份给义工队,一份给采访对象。绞尽脑汁将近3个钟,终于和组员拟定了采访提纲。回到家后,又将采访问题打成word文档,一直工作到11点多。发了过去。但是,很遗憾,我是一个粗心的人,忘了将自己电脑中的一份改成03版的格式。最后,无法答应。幸亏,我也手抄了一份,才不至于过去的时候那样狼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