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内科。
心内科有三个组,分布三个区,冠心组、高血压组、外周血管组。心想见习时跟过冠心组,于是我来到25区高血压组。虽然名为高血压组,但是收的病人各种各样,心肌病,心包积液,心律失常,也不乏冠心。带教是张祖杰老师,还有陈慧老师。张祖杰,一个特平易近人的主治,就算对实习生也会勾肩搭背,一点架子都没有,也可以说是我至今为止遇到最没脾气的男医生。在心内科也是相对比较闲,因为跟班的多,但幸好我们组只一个跟班,相对会好点。但是很烦的东西又来了,测晨起血压,这代表又要牺牲睡眠时间了。周一,刚来报到,接到的命令是等下来个心包积液,去收一下。其实,我发现只有亲自收的病人,我才会我完完全全地了解心包积液是怎么一回事,否则只通过看病例,根本不知道心音低钝是什么东西问好病史,当给病人体检时,我摸不到心脏搏动点,顿时我蒙了。听诊一下,心率100多次的低钝的心音,唰唰的心包摩擦音,这时才松了口气,我想我这辈子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刻的尴尬,忘不了心包积液。周三,陈慧主任查房,事先已经打听,陈慧主任又是第二个陈刚,所以我已经准备好狂轰烂炸。可天算不如人算,不问问题,让我汇报病史我败给你了,现病史没问题,关键是那些辅修检查,自己收的我还会去关注,其他人的我哪记得住?从那时起,我便养成习惯,每晚自习都浏览一下化验单周四,第一次参加死亡病例讨论,看到每位参加抢救医师不是推脱责任,而是从这病例中看到自己处理还有哪些不足,要一个大主任低下头承认错误,需要多大勇气。周五至周天,张祖杰老师出差,但不代表可以焕散了,任务更大了,因为没头了,有些事不敢处理,也只能请教隔壁组吴主任。每天都盼望头早点回来……
血液科。
这是一个相对比较闲的科室,可以说闲的只剩下骨穿了。平时写写病程、出院小结,最难受的就是这周医院催着要病历,各科室在赶病历,也得跟着遭殃,被当免费劳动力,一天跑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可以说浏览一下病历,这三者占据探视窗及监护屏幕是能与亲属保持联系的。化疗给病人带来很多痛苦,尤其是化疗带来的一系列不良反应,恶心,呕吐,感染,高热,肝损,肾损,因此在走廊上有很多鼓励病人的名人名言。刚来血液科,也是人生地不熟,只有林晓瑾学姐是认识的,但是大家还是很和蔼可亲,特别曲双老师,第一天查房时我都还没开始问问题,就开始给我讲解一堆东西了。好吧,既然如此,以后就跟你混了。对于化疗方案,我是一头雾水,本来以为和使用抗生素一样,先使用最基础的方案,再慢慢升级。没想到我的想法是错的,第一次化疗就必须上比较敏感、有效地方案,使患者能在短时间内达完全缓解,为骨髓移植争取时间。但骨髓移植也不是那么容易,主要是没来源,在加上移植物抗宿主反应也不可忽视,可能更快结束患者生命,所以还是不可轻视。几乎每天都有2-3个骨穿,数目不多,因此动手机会得自己把握。刚开始只是看,但必须认真看,包括每一个细节,当能够背诵下来时,动手时机差不多就来了。查房时曲双老师突然对我说:“今天骨穿,你上!”听到这有点欣喜,但也有点害怕,毕竟第一次骨穿。写了这么多骨穿记录,该会背了,按照所记忆病程中骨穿记录步骤,一步步来,当骨髓针进入骨髓腔,抽取骨髓液时,我知道第一次骨穿圆满成功。曲双老师笑着说“很镇定”。但却不知道当我脱下手套时,手上慢慢全部是汗水。有了第一次经验,第二例骨穿轻松多了。看了这么多骨穿及自己亲手做了2例,感觉中国人是不是普遍骨质疏松,手都还没用力,骨髓针便进入髓腔了。时间很快,又要出科了,星期六和曲双老师一起值班,她让我想想还有什么问题没搞明白,晚上一起解决。就在那晚上,问了三个问题,足足用了2个小时帮我解释。当下了临床再回过头来想想,其实课本有很多东西都没吃透,以前就知道怎么去应付考试,但是和真正临床有用的又有差别。看书-----临床实践------看书,一个良性循环必须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