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的日记
在附院实习的日子真是太忙碌了,眨眼间已经好久没有更新博文了。骨科实习已经过去一周了,今天就在这难得的闲暇时间里,记录下我在骨科的所见所闻。
先从医学专业的角度来说说我眼中的骨科吧!骨科,顾名思义是研究人体骨骼治疗骨疾病的科室,在我们海医附院的骨科分为骨1和骨2两个科室,骨1是脊椎骨肿瘤科,骨2是关节外伤科,虽然分科,但是两个科室并没有完全的分界。而我们的实习是在骨1科,我跟的带教老师是海医附院相当有名的副主任医师纪老师。在还没有来骨科实习之前,我想象中的骨科应该是每天收满了各种四肢骨骨折的病人,然而我的想法真是太天真了,在骨1科四肢骨骨折的病人仅仅是一小部分,大部分是脊椎疾病的病人,例如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等,以及一些由于一些原因导致的大型外伤需要植皮的病人。在骨科,病人的查体特别重要,一些病理征的阳性表现,以及对于一些由于脊椎病导致的下肢感觉及活动障碍的病人,查体配合x光片及ct的检查,就可以很准确地判断出病人是脊椎的哪个部位出现病变,例如有些腰椎管狭窄的病人,就需要进行腰椎管减压术及植骨融合术来进行相关的手术治疗,而在之前需要做很多相当详细的实验室和辅助检查。
骨科的手术一般都是属于创伤性比较大的手术,当然现在发展得非常好的腔镜下手术让曾经骨科的一部分大型开放性手术被代替,是手术变得更加简单安全,同时手术病人也减轻了很多痛苦。但是并非所有的手术都可以使用腔镜,腔镜手术也有很大的局限性,所以选择哪一种手术还要依据病人的疾病情况。我之所以说骨科响当当,就是在我看过了一次骨科腰椎术之后。原本以为这么大的手术应该需要很多的助手,正准备去洗手上台,这才被学长告知,脊椎的手术一般只需要两个人,主任加我们老师,我们是没有机会上台做助手的,于是只得远远地从手术监控小屏幕上看着手术的进展。看着老师和主任在研究着如何以的有效的角度把一枚枚固定的钢钉打入椎骨内,手术中还要不时地拍片来看一下钢钉的定位,主任手里拿着小锤子把钢钉一枚枚小心地敲入椎骨内,锤子、钉子、钳子齐上阵,听着手术室里叮叮咣咣的响声,看着老师们有条不紊地手术,感觉骨科的手术室里响当当啊!于是我的脑海里又冒出个特不地道的想法,天天玩锤子、钉子、钳子这一系列东东的职业只能让我联想到木匠,而上了骨科手术让我明白了,其实骨科医生就是高精密木匠,木匠和骨科医生之间的区别就是一个钉木头,一个钉骨头,哈哈!
骨科是我在外科的第一个科室,所以很多东东都是慢慢学起来的。在手术台上我们作为实习医生只能做助手,而在手术之后的常规换药、拆线等治疗就是我们的工作了。原来在市保实习的时候也换过药拆过线,但是当我在骨科看到这么长的伤口,有的还插着引流管的时候,我完全不知道如何下手了,重要的是现在比较大的伤口,我们一般都采用皮钉来缝合伤口,看着手术时老师用一个小小的像订书机似的的东东把皮钉一个个钉进去的时候我就在想,这些个皮钉要怎么拆出来呀,拆的时候病人会不会很痛呀,是不是要我们实习医生来拆呀?
由不会拆皮钉,到老师教我后非常轻松地用那个灵巧的小皮钉钳将它们一个个拆出来,由不会给病人拔引流管到最后非常娴熟地将那个管子轻松拔出,所有的学习都需要一个非常慢长和不断熟练的过程,而这个过程中,我在不断努力,不断地让自己的换药、拆线、拔管技术成熟完善。当然这其中也要感谢我管床病人的理解和配合,他们看着我从开始笨手笨脚地被老师数落,到最后看到我做得很棒,我的成长离不开他们,他们的理解和配合真是给我的鼓励!
在这里不得不提的是,在每一个忙碌的一天结束的时候,我疲惫地下班走出外科大楼,总是能遇到很多病人家属到外面打饭,这时他们总会非常热情地和我打招呼,医生下班啦,医生辛苦了,这些亲切的话语让我那么温暖、欣慰,感觉我这一整天的工作都是值得的,心中是满满的责任感和成就感。其实医患关系也可以在这样的互相关心、互相理解中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