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周
xx月的xx日,我正式上班了。我主要是跟着老师到每个班级听课。 xx老师虽然没有教中文,但是很热心的帮我安排了中文老师的课。当我第一次走进教室,面对着黑板和同学,我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但是这次我作为实习老师来到这个教室,心里很紧张,还好我现在只是在听课。即使我很紧张,我的同学也不会看到。上课开始了。我调整了紧张的心情,认真地听着老师的讲课。现在听课的感觉和以前不一样了:以前听课主要是为了学知识,现在听课是为了学习教学方法。目的不同。注意上课。它也完全不同。现在,更多的关注点是观察教师如何教学,如何控制课堂,如何控制教学时间。课间,当有同学跟我打招呼时,我感到很尴尬。不久前我还是一名学生,但现在我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幸运的是,我能很快适应。老师和同学也会热情地帮助我。我也很谦虚,不断总结自己,积累经验,所以和老师同学相处得很好。我每天都积极认真地上课,每一堂课都会有不同的感受。我一直认为教师是一个伟大的职业。
在新的环境,新的身份,不一样的心情。就这样,为期一周的实习结束了。回顾过去一周在学校的工作,我感到很充实。虽然能学到很多东西,但还是有点不甘心。
第二周
当我踏上实习的征途时,心情很复杂。我记得读过这句话:毕业是一个残酷的季节,无论成熟与否,都必须有所收获。就像我不管喜不喜欢都要去xx小学一样。
当天下午,xx老师给我介绍了xx小学的概况,之后直接和同学们见面了。这是我第一次面对学生,我有点害羞;学生第一次面对我,他们很高兴,“嘿,是实习老师!”。接触的第一天,就发现xx小学的老师们都很友善和蔼; xx小学的学生可爱又好学。
第二周,可能和学校的课表有点不同。我不太习惯——我不太习惯早起,我不太习惯早睡——但每个人都对食堂的食物赞不绝口。刚来这里一周,我清楚地记得每次快要吃饭的时候,大家都蜂拥进食堂享用xx小学的美食。第一次发现大家的消化系统都活跃了,呵呵……
看课是xx小学的一大特色。因为刚到,对班上的学生不太熟悉,也不敢和学生走得太近。所以,每次看课,我都只是呆呆地站在一旁。看课就是去上课,督促学生尽快进入学习状态。我觉得有点搞笑,有点天真,有点害羞……每次上班,嘿嘿……我从后门进去,转身一点,从后门出来。或许班主任看透了我们的想法,每次都鼓励我:“进班多看看就好了。”听到这话,我开始慢慢放手。
在第二周,我感到温暖和友好。我很感谢我的老师和同学。晚上躺在床上睡着想:也许选择当老师真的是个不错的选择……
第三周
两周它过去了,我开始逐渐适应这里的生活习惯。每天我都看到他们笑着玩耍,他们用孩子气的声音向我打招呼。我真的很开心。
听课继续,逐渐发现每个老师的教学方式都有自己的特点。渐渐地,我明白了那些我不熟悉的字眼:“教有法,但教没有固定的方法,最重要的是得法。”教师的教学方法源于某一现象或某一主题,反映学生积极学习的方式。在点评话题的过程中,从学生的角度进行分析,分析学生的错误。在此期间,我也尽量多听其他系老师的讲课,做好讲课的记录,多了解不同专业老师的教学方法和经验。下课后,我向老师请教,听老师的课学到了什么知识。例如,不同的学生应该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对于班上成绩较好的学生,尽量给出一些思考题,让他们积极思考,培养解决问题的思路,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贫困学生,不要气馁。就是及时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利用课余时间耐心地帮助他们,孜孜不倦地教导他们,鼓励学生在不懂的时候提出问题,纠正他们的学习态度,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学生学习评价不仅关注学生对知识和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更关注学生情绪和态度的形成和发展;不仅关注学生数学学习的结果,更关注他们在学习过程中的变化和发展;在教学中,应向更有经验的老师请教,借鉴其优秀的教学经验,取长补短,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纠正作业的错误统计其实是一项重要的工作,这反映了教师自身知识点在课堂上的疏漏。每次做完作业都要挣扎一阵子,怎么算错误,要“快、狠、准”。苦苦挣扎了两个星期,老师也许终于能忍了,所以他把他关于统计错误的妙招传给了我们。回来之后,又想了想,为什么老师会想到一些事情,我却这么陌生!
第4周
周一早上,我和那些背着书包的学生一起步行去学校。耳边有风吹过,鸟儿在歌唱,阳光打在我的脸上,甜甜的味道。
不知道是老师的关注还是考试。听完老师的课,我很荣幸在没有任何其他准备的情况下接受了第一节课前班。前20分钟是老师给的新课,后20分钟是给我讲解功法。第一次在班上上课,印象很深刻——脸红、心跳加速、冷汗、口误,这个词好尴尬,呵呵……在讲解另一个知识点的过程中,我清楚地记得我应该说什么,当我给学生解释的时候,我觉得我不会说话,我真的不知所措。上课时,我拼命地拿着黑板上下,却忘记了黑板可以写在另一面;我努力用简单的语言向他们解释,但他们不知道一个词就可以解决。印象最深的是:因为紧张,一转身,手里的粉笔掉在地上,断成两截。纠结了好久到底该用哪个部位。当我起床时,我看到学生们在微笑。 ,这个笑容,看着“惊慌”,心里想:这20分钟怎么这么长,下课什么时候结束……呵呵……下课的那一刻钟声响起,我的心中有了前所未有的轻松。下课后,老师鼓励我说:你要更有信心,第一次能在讲台上坚持下来也不错。当你把自己放在老师的位置上,学生就会把你当成真正的老师。
这周,我学到了自信,以及作为一名教师最重要的东西——自信。
第五周
听完课,我也体会到了当老师的艰辛。这次我上讲台这次是周三的第四节课。当时,导师有事要我代我上课。我无法忍受。这是我第一次正式走上讲台,面临以下情况。很多学生真的很吃惊。可能是因为我没有好好准备,也可能是因为我没有第一次体验,也可能是……上完课感觉自己一团糟,当时真的对自己很失望。第二天,老师到我班来帮助我保持纪律。虽然我做好了准备,但我对自己的感觉并不好。下课后,我才知道要抓住学生的心,保持良好的课堂纪律是多么困难。另外,我觉得任务的设计也是一个需要特别注意的环节。任务要环环相扣,贯穿课堂,因为只有不断激发学生的成就动力,才能更好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配合老师的教学。当然,教学过程中还有很多不足之处。首先,在教授知识点时,没有突出重点和难点,过于追求学生的自主探索;其次,课堂的可控性和适应性仍然不足。第三,我的精神状态不是很好。站在讲台上,难免会感到紧张,这会影响我在全班的表现。希望这周课堂所反映的不足,能够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得到弥补!
这一周,感慨良多,感受自己的努力,感受与学生的配合,感受曾经的老师 辛勤耕耘,我感受到了学生们的求知欲。
第6周
这是第一次正式进行课堂教学。在上一篇课文中,我的经历是我第一次在课堂上感觉自己陷入了混乱。玩猴子,好在有备而来,但理想与现实差距很大。我准备的一些教学工具未能派上用场。当下面的同学没有反应时,我顿时一头雾水,好在同学们看着我很兴奋,很配合新老师。课堂上的气氛还是比较轻松的。适当的时候,老师给我做了一个小补充。等老师的指点后,我会认真提高,同学们会及时提问,台上我有点紧张。下课后,老师对我所教的课作了一般性的评价,并没有太多的批评。恐惧击中了我的野心,说只要我迈出第一步,剩下的路都会好起来的。我回去重写教案,反复备课,努力寻找新的教学方法来应对接下来的课堂教学。从一点一滴做起,了解学生的认知水平,找资料,认真备课,努力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激发兴趣,教给学生知识,所以我在每节课前都准备好教案,考虑到当我讲课时,我会努力做得更好。一开始我的声音不够大,后面的同学听上去比较难,所以我马上调整了。感觉。老师也给了我一些建议,老师肯定了我的进步,还说我和学生的互动非常好,把课堂气氛推向了高潮。
这周,我上了第一堂正式课。真心觉得“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真的是盖不住了。虽然我一直在修改教案,但是在完成这门课的时候,我还是有很多的纠结。老师说:说明你已经长大了,能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说明你还有进步的空间。非常感谢您的鼓励。慢慢地,我开始感受到老师的辛苦。
转眼,实习已经一个多月了,这个月的点点滴滴,记忆犹新。感觉自己在慢慢适应这种新的生活,这是对我工作能力的挑战,也是对我童心的考验,呵呵!现在上课没有紧张和焦虑,更注重发展,也就是想着怎样才能让自己的课更好,让自己的能力更好的发挥。应该说,从这个月开始,我的实习生活已经很累了,但是看着他们可爱的笑容,听着老师你好,老师再见,让我疲惫的身体感觉很放松。有时候,可爱的笑脸会出现在我的脑海中,我迫不及待地想尽快在课堂上看到它们。或许这也说明我在悄悄地进步。
第7周
这一次,xx老师给了我一个新任务:一个课时完成两节课。我立刻兴奋起来,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课程。这种课一方面要求老师教得快,另一方面也要求老师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的拓展知识点。在这堂课上,xx老师还让我在谢老师和孙老师的课上试一试。下午的课结束后,孙老师给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周二听了谢老师的课,发现自己缺课了。这一天基本上是为了不断完善教案。周三上午和下午的课都很顺利,我的课也越来越好。但最后(2)类的部分要糟糕得多。由于我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个班的学生,这个班的教学情况可想而知。虽然谢老师事后安慰了我,但我还是很介意这次讲座的失败。最后,我想通了,就像xx老师说的:失败不是这样的。关键是人们必须取得进步。
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并不容易。我现在才意识到:如果教学是一座大山,我现在的教学水平还没有到山脚下,只能隐约看到山。只有大纲。
第八周
今天是第八周的班会。班主任xx老师主要做月考总结。 xx老师强调,小学三年级也是打基础的关键时期,学生要端正思想。学生要学会自觉主动地学习,学会管理自己,而不是放松自己。关于成绩排名,老师表扬了全班前五名的学生、单科排名第一的学生和进步很大的学生,表扬了他们的好成绩,并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同时,xx老师也建议其他同学
关注这些同学,提高学习效率。要做到“目标-规划-行动”三个层次,坚持“课前预习、课中认真、课后复习”三个步骤。与其他班相比,我们班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因此,学生应该总结这次月考的经验和教训。关键是要改变他们的学习态度,不要让自己懈怠。当然,学生们也有优势,那就是他们的纪律性很好,和其他班相比也不会太吵。这里要强调的是,学生边看课要独立学习,不能互相讨论,否则会影响其他学生的学习。这次班会让我更加意识到,xx老师的班主任工作做得非常好。一是民主氛围浓厚。当班里有事情要决定的时候,xx老师会要求同学们各抒己见,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来做决定。二是奖惩分明。 xx老师对每项工作都有奖励制度和惩罚制度,让学生自觉、主动地遵守班级制度和学校的各项要求。在我看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班主任工作经验,我会在以后的工作中好好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