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作文
引导语:只有你的悲伤或幸福,才能让空气扩音出雨打琴键的声响。
学校餐厅里有个收拾餐桌的阿姨,四十多岁,个头不高、微胖。因为我每次都喜欢坐在靠近餐车的地方吃饭,一来二去便熟识了。有时去得晚,她的活儿做得差不多 的时候,她便喜欢跟我交谈几句,从饭菜咸淡到课程多少。她说话的时候脸上总是挂着笑,让独自在餐厅里吃饭的我不至于感觉太孤单。
每次中午放学 都是餐厅人流量最大的时候,各个专业的学生从不同的地方涌来,熙熙攘攘的餐厅里,经常连找个坐的位置都难。那天中午我因为下课后有一点事情耽搁了,来到餐 厅的时候见人山人海,顿时心便凉了半截,心想一定是打不上饭了。正想着去楼下超市买点东西随便将就一顿,忽然听到身后有人喊我:“姑娘,等一下!”,标准 的胶东话,我转身,见是收拾餐桌的阿姨,正朝我招手。
“我给你打了两碗粥,还热乎呢,你先喝着,过会儿人少了再去打饭。”她微笑,露出整齐的牙齿。
我一时有些语塞,竞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能接下她手里的小米粥,找了个地方坐下。
“我注意到你每个星期四都会来得比较晚,刚好这一天中午是餐厅人最多的时候,我就提前帮你把粥打了,喝点热乎乎的东西好有精神头上课。”
再淳朴不过的话语,这时觉得说再多的“谢谢”也不足以表达我内心的感谢。于是,我仰头将小米粥一饮而尽,胃里顿时觉得暖暖的,心里也是。
一个人去长沙旅行的那次,我怕爸妈担心,便告诉他们是一帮朋友结队前往。因为正值客运高峰期,没买到卧铺票,便只能坐硬座。那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坐那么久的火车,二十多个小时的硬座,所在的车厢刚好空调坏了,高温加密集的人流,后背早就被汗渍浸湿。
这个时候,我忽然患了胃疼,胃里翻江倒海般的难受,我使劲用手捂着肚子。靠近我身边的是一对四五十岁的夫妻,那个阿姨看我脸色苍白,便关切地问我:“姑 娘,你怎么了?”额头上已经沁出了汗珠,这时我也顾不得从小被教育的“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的那一套理论,虚弱地说道:“阿姨,我胃疼。”听罢,她立刻从随 身带的医药包里找出止疼药,那个叔叔则端着杯子挤到另一节车厢给我接来热水。看我喝完药,他们站起来,把三个人的座位让给我:“姑娘,你盖着衣服在这里躺 着休息一下吧。”
推辞不过,只能躺下。在火车上我和衣而睡,暂时忘记了舟车劳顿、旅途颠簸,躺在火车座位上,却觉得比在家里舒适的大床上睡得都踏实心安。
到长沙站的时候,他们看我一个人非要请我吃顿饭,我不想给人添麻烦,便找了个理由离开了。一直到最后告别,我们甚至都没有来得及留下彼此的姓名和联系方 式。在旅途中认识的人,大抵都是这样吧。在你危难的时候,他们只是单纯地想帮你一把。茫茫人海,再次相遇的概率渺茫,但他们给我的温暖,却一直停驻在我的 心间。
学校附近是一家农贸市场,在市场的入口处,是一对卖肉夹馍的中年夫妻,因为口味正宗,所以生意极好。我是他们的老主顾,也算得上是熟识了。
聊天中得知,他们是从武汉过来的,在烟台已经待了五六年,主要以经营这个小摊位为生。我问他们,只以这个为生,经济会不会有些紧张。阿姨笑笑说:“不会啊,如果赶上生意好的时候,我们一天能赚一百多块钱呢!”
我一时语塞,是啊,可能每个人对幸福的理解都是不一样的。幸福不一定就是有豪车洋房,不一定要拥有名贵的首饰和名牌衣物,而是要学会知足——爱人在身边,有一个安定的家,知道每一天过的都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就是幸福。
每次从他们摊位前经过,就算不买肉夹馍,我也会停下来跟他们闲谈几句。那天下了很厚的雪,我去农贸市场买饭,大多数的摊主都没来,他们却依然在入口的那 个地方,支撑着平日里温暖的炉灶。我看到阿姨把手揣在叔叔怀里,叔叔还在跟她低头说着什么,映着外面飘飘洒洒的大雪,煞是温馨。
编后语:芸芸众生,我们在世间行走总会遇上不同的人,彼此之间有过霎时的交集,我们萍水相逢,都不是彼此的终点站,但却在短暂交会的那一刻,点亮起心间的那团火,温暖心窝,同时,也温暖了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