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一个广义名词,在当今二十一世纪,教育的范畴正在逐步扩大,它除了学校教育, 社会教育以外,家庭教育正在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家庭教育的成败甚至于影响到孩子的一生。在接触家长的过程中,我发现家长有由于对教育理解的不同,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不少偏差和问题,如何和家长进行必要的交流,正逐步成为教师的一项常规工作
一年级数学有认识长方体、正方体、圆柱、球这个内容。这部分内容需要从实际出发,让孩子真正接触到长方体正方体的实物,有直观的认识,才能在头脑里形成长方体正方体的表象。学校没有合适的学具,我就布置孩子回家找,有积木,有小包装盒,茶叶罐等等实物都可以带到课堂上来作为数学的学具。孩子们的兴致很高,从家里带了好多的东西。我在课前检查了一遍,差不多长方体正方体每个孩子都有符合要求的实物,其他的有不符合的,把不符合的放在课桌里,这样上课的效果也还是不错的。
不过有一个学生,带的全是玩具,就是拼插式的积木,不象传统的木头积木,表面是平面,孩子可以用手摸一摸,感受长方体正方体的表面是平面。这样的积木是没有办法得到这个表象的。我从其他孩子那里凑了一些给她,然后告诉她,回家试着再找找符合要求的学具。
可是第二天,她还是拎着同样的一个袋子来了,打开一看,还是那几个积木。我刚要问她,她就直接告诉我:“爸爸说的,就带这个,爸爸不让我找其他的。”有这样的家长?也许是孩子刚上小学,还不太适应做小学的家长吧。我决定在中午放学时简单和家长谈一谈。
中午放学时,我让那个女生坐在我办公室的椅子上,见她有点害怕,就告诉她:“你上课表现很好,但是学具带的不对,老师和爸爸谈一谈,告诉爸爸怎样找我们需要的学具,好吗?”她点点头,我又说:“老师要送放学路队,你在这里等爸爸来,老师一会就回来,好不好?”她安静的坐在椅子上。我出去放学。等我再回到办公室时,看见一个男子怒容满面站在我办公桌旁,小女生坐在我的椅子上哭的一塌糊涂。我一下楞住了——怎么了?我刚开口说:“你好,请问你是——”只听那男子气冲冲的说:“我是她爸爸,她犯什么错了这样对她?!”我更是楞了:“她没犯错啊,我只是想和您谈谈学具的事,她带的积木……”话还没说完,她父亲就说了:“怎么了!我看这积木很好!为什么不行!你们老师就是这样!”我说:“带积木是为了孩子学习……”我一句话还没说完呢,只见她父亲手一挥:“我不和你吵架!我们走!”拉起孩子就往外走了。天哪,我整个晕了,我吵架了吗?我态度不好吗?我让孩子带合适的学具错了吗?看看办公室其他的老师,也都是一脸惊讶的样子。哦,原来我们都没见过这样的事情。
整理了一下自己的思路,觉得,孩子的学习是第一重要的,这样的家长更需要沟通,才一年级刚入学,如果对老师,对学校产生什么疑问或是误解,以后的教育如何开展。我应该以关心孩子的态度同家长保持接触,更要表现出一种与家长合作的真诚愿望。
正当我想和那位家长联系时,孩子的母亲送她来上学了,一见我就说:“老师,中午实在抱歉,她父亲脾气不好,你千万别见怪。”我笑了:“我正想和您谈谈呢,也许是我做的不好。”“不不不,我都知道了,是我们没给孩子准备好学具,我工作忙……”在与孩子母亲的交流中,我才得知,孩子的父亲生性急躁,对孩子十分宠爱,看了许多的教育书籍,认为自己的教育方法是最合适最科学的,加上在幼儿园 时和 老师闹过矛盾,更对老师印象不好,直观的反感老师,于是才有了中午的那一幕。不过孩子的母亲倒是很通情达理,支持学校教育,和她沟通以后,我长舒一口气,还是可以交流的,还是可以说理的,还是支持学校的。我请孩子母亲代我向孩子父亲解释事情的经过 和 老师希望进行沟通、家校配合的态度。
在之后的教学中,我一直观察那个学生,发现她对老师没有心存芥蒂,很积极的学习。虽然偶尔也会忘记写作业,或是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家长再也没有象刚开学那样的举措了。
以尊重为先,让家长感受到老师对他们孩子的关爱,以我们的真诚引得家长的合作。在这里也让我更深的到,与家长面对面的交谈是多么的重要,尤其是对那些“挑剔”的家长。
当今社会存在着多样性和复杂性,很多家长对于很多问题都存在着不同的价值观。所以作为教师就要善于发现问题,有耐心解决问题,有勇气和责任与家长沟通。为了我们的孩子,让我们共同努力,来帮助家长进行家庭教育,发挥孩子的潜能,使孩子成为一个合格的学生。
在我近三十年的教书生涯中,也许没有过震撼心灵的教育故事,但是正是在于学生以及家长的沟通中经历了一些普普通通的小事,从而让我觉得我的人生得到了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