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长大作文
我很感性心思也细小。从我已经能分的清好坏话的年纪起,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便是:“这小家伙眉疙瘩快解开!你一天又瞎琢磨的什么”。对于那个还弄不清楚锁眉头是什么意思的我来说,却嗅得到这句话的味道。理所当然的结果是说的愈多,我眉疙瘩锁的愈紧。和别的人不同,我想快快长大的原因是我以为长大后就不会再锁眉头了,不用在人多处被训斥了。直到现在我依然没能弄明白那时候为什么老爱皱眉,我有时候会翻着自己以前日记里的牢骚调侃道:“与生俱来。不要再那么在意了。尽管锁眉的样子很丑。”
在我倔强的从来不肯把自己当作男孩看的日子里,快快长大是那段岁月里我唯一想做的事。那时候时间留下的唯一感觉只是漫长,记忆最深的便是那望不到头的寒冬和永远都是稍瞬即逝的阳春。在我伶仃的童年我无数次的憧憬着自己长大以后的样子。迫不及待想要实现的字眼真正变成现实是一种什么感觉呢?那些想过无数遍的期待不过是一场不得不醒过来的梦。于是长大后我学会的第一件事便是抱怨。身边的人越来越少,但毋庸置疑的是我们正投身于一个愈加庞大和芜杂的场所中。没有球场写意的邂逅,看不到如沐春风般淡泊,来时的意气风发早已无处可寻。原来这就是大学生活。时间开始走的飞快,活动范围日渐缩小,打发一个无聊的周末最终变的再简单不过。直至失去任何痛感对付着生活,平凡变成平庸。
很久以后我总算度过了那个抱怨的阶段。明白了一个道理,抱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然而抱怨也没有的生活注定悲哀。我至今清晰的记得那个让我落下许久没有掉过的眼泪的午后。那是我大二下册的第一堂选修课,只记得是关于创业的一门不太乏味的课。一百分钟的课开场二十分钟的官方流程后我再也没能听到老师讲过一个关于课程的字。“同学们,本节内容讲完了。”有点中年发福的老师走下讲台对着台下睡倒一片的学生说道。这样的场景陪伴着我的大学生涯,那个时候的我已经完全适应了这样的节奏。尽管这样我依然不能不善感,我思考着这些只有长大后才能了解原本模样的事对我的意义在哪。我想着那个锁着眉头的小家伙看到现在的我时会不会锁的更紧。中年老师开始和少数醒着的学生聊着天,他问我们为什么要上大学。醒着的学生里没有一个人能回答他的问题。他接着说,“其实我在读书的时候也不明白为什么会有人问这么个问题呦,我那脑袋只是觉得读了小学就得读中学,读了高中考了大学不上干什么去啊?所以尽管我讲着“创业”,但我却是个十足的没有任何创新思维的人”。慢慢的睡着的人听到他的话醒了过来,醒着的人也都放下手中的东西安静了下来。所有人都注视着老师。“你们当中有不少的人眼中都挂着失望的神情”老师边说边退回到讲台,“你们可能想不通曾几何时那样憧憬的长大以后竟然是这个样子。我说个自己教师生涯中真实的感觉吧。在我和你们对新的生活感觉相差不大的时候,也就是刚刚踏上讲台的时候,我发现只要是我的课堂上有一个人睡觉我就会有挫败感。因此怎么样的讲法可以生动风趣引人入胜,让我废寝忘食。然而我发现不管我怎么努力总有那么几个人根本不会理我。所以我就改变方略让自己不去生气。再到后来我明白想这个问题是为什么本身就没有意义。”莫名的愤怒让我忍不住对老师吼了句:“你太负能量!”所有人都看向了我,让我震惊的是自己居然没有一丝出于对自己无礼而愧疚的意思,我挺直脑袋无视周围的目光和老师对视着。
我的老师并没有生我气,他说:“是不是有一种裸体走出澡堂子的感觉?好像一切都在和自己开玩笑?”。我没有回答。“那时的我就是这种感觉”。你们都过了可以由着性子的年纪,却做不到一点不由着性子的事。什么都不用付出便能生活下去的日子磨灭了你们来时带着的一切。我不知道你们喜欢听什么但我却比你们自己都清楚你们不喜欢听什么。我觉得凉水是个好东西,可以让那被花花绿绿晃晕的脑袋短暂的清醒一时。正如我不知道怎么才能创业成功但我却深知什么是必然失败。你们当中很多人不用再听我的课,因为我能肯定这玩意不适合你。我看到很多和我一样的人渐渐湿了眼睛,我们都处身于一所再普通不过的大学,仅仅和那些本科线上的学校相比我们已存在着深入骨髓的自卑。那份永远不愿服输的倔强早已被那不付出依然能生活下去的日子消磨殆尽。于是不再去抱怨,失掉了情绪,生活只有黑白两种颜色。就像邮戳盖章般循环着。直到今天创业课堂从未缺过一人,我当然知道并非每个人都是去听如何创业的,甚至从未有过创业念头的去听他的课的人也是有的。在那么一刻我突然失控流下了眼泪。
成长由曾经的主动变成现在的被动。尽管它留给我们的痛苦更多一些。尽管现在的我不希望它推着我走的那么快,但对于长大我已不再害怕。因为我已经做好准备不再恐惧孤独。经历过一段真正孤独无助的日子的人才能变的强大和淡泊。像很多人一样的我们最终也会在抱怨和孤独中找到方向。希望现在和未来的自己回过头面对那个老爱锁眉头的小家伙时可以理直气壮的说:
“尽管没能如你所愿依然爱皱眉,也没能丢掉来自你的多愁善感。但我对的起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