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长大作文
在这个“伤感”的季节,孩子终于要结束在老师怀里撒娇的岁月,大班的毕业典礼轰轰烈烈地举行……这一年他们要做很多事情,5岁的孩子,满怀期待,“终于终于,我长大了……当个小学生也不错啊!”
友谊万岁!
“她不给我们玩玩具!真小气,不跟她玩了!”“好吧,不跟她玩了!”小牙尖有了自己的“兄弟伙”,遇到打架和吵架的时候,有人总会仗义地站在她身边,告别幼儿园 宝贝你长大了。
解读:4岁时,孩子可能已经主动与许多朋友进行社会交往了,甚至他会有一个“最好”的朋友。5岁,孩子交朋友会更加游刃有余,在这个阶段,孩子已经认识到他的朋友不仅仅是游戏伙伴,朋友也会对他的思维和行为产生重要的影响。他会非常渴望与他的朋友保持一致(比如,有共同“憎恨”和“喜欢”的人。)甚至在相处期间,他们的行为会超越你从他出生起就教给他的原则与标准。他现在已经认识到除你之外,生活中还有其他有价值和意义的事,这些,都可能是他和小伙伴交流的内容。
父母可以做的是,一旦孩子找到了他似乎非常喜欢的伙伴,你需要采取一些措施鼓励他们交往。最重要的是鼓励他,邀请他的朋友到家里做客。对他来说,向其他孩子“炫耀”自己的房间、家庭和所有物非常重要,这有助于孩子建立自豪感。实际上,为了建立这种自豪感,他的房间并不需要豪华的装修或有许多昂贵的玩具,只要是一个温馨和令人愉快的地方就可以。
长不大的五六岁
乐乐从小就喜欢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可是当乐乐妈讲述乐乐自理能力减退的时候,真是又着急又无奈:“乐乐6岁的时候,他的自理能力急转而下。猛然之间,他完全退化了,做所有事情的时候都需要我的帮忙,无论是穿衣服还是擦屁股都依赖我。两个月以后,他的依赖程度更厉害了。有时候吃水果和吃饭还得我喂他。我完全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解读:在健康的五六岁孩子当中,存在着像乐乐一样行为能力减退现象的有很多,这是一种非常普遍却正常的现象,通常,孩子长到五六岁的时候,他们非常愿意由自己来做每一件事情,但实际上他们还不具备这个能力,所以他们常常受挫,不得不面对很多次的失败。而且,五六岁的孩子还要经历他们人生中很多的第一次,比如,他们即将面临上小学,所有的责任和期望都接踵而来。这些变化和压力足以让五六岁的孩子们应接不暇。再加上他们自己已经意识到生活不再只是玩了,这就更让他们难以适应。在他们的心里,现在的生活中充满了挫败感、变化和责任。因此,他们退回一两岁的行为状态,这是他们应付问题的一种方式,从而减缓内心的压力。显然,这也是引起父母注意的常见方法,确实很有效果。
5岁词条
拒绝亲吻
你到幼儿园去接他,想亲亲他的脸蛋,他却拼命拒绝,是不是孩子不再爱你了?
不再亲吻并不意味着放弃亲近。我们需要和孩子之间保持一种热情而亲密的关系,却不一定非要维持身体上的密切接触不可。尽管许多父母会感到失落,但孩子越大,我们越要放弃身体的接触,而学会用另外的方式表达爱。当他站在你身边时,搂着他的肩膀,把他当成真正的大孩子,认真地听他诉说,家长之友《告别幼儿园 宝贝你长大了》。这同样是你爱的表现。
学会勇敢
5-6岁的孩子独立性与日俱增,他们会认为他们的成功表明了自己的能耐,他们开始拿自己跟同龄人相比,并在心里较劲。
这一年龄段的孩子能否对失败和挫折泰然处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的反应。下面介绍一些鼓励孩子以达观的态度面对挫折的方法。
恰如其分看待挫折。首先要避免把困难等同于失败。还有一点需要提醒孩子,任何人做事,一开始都会有困难。父母可以激励孩子坚持到底,不必把尽善尽美看得过重。
不要迫不及待地为孩子提供帮助。让孩子自己试着用不同的方法来迎接挑战。如孩子写信有困难,可先为他描述大致的轮廓。
给予积极评价。比如,在承认孩子的画的确与书上的不十分相像的同时,告诉孩子他的用色相当棒。
不要好高骛远。选择较小的、容易达到的目标,如投进一个球比做一个出色运动员更能激发孩子的兴趣。
坦承自己的过失。父母可以把自己孩提时一些失意的经验说给孩子听,并告诉孩子应从中学到什么。这种方法往往对孩子很有帮助。
6岁,该上小学了
时间概念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就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懂得什么时间应该做什么事,并一定要坚持做完;什么时间不应该做什么事情,并能够控制自己的愿望和行为。比如该做作业时一定要认真做,做完后收拾利索才能去看电视和玩耍。有些家长自从孩子上学后就不再给孩子自由活动的时间,这样做是不科学的,应该给孩子一定的时间自己去支配,但要加以引导。要培养孩子按时吃饭的习惯并要求孩子不要拖拉,每天一定要养成按时睡觉的好习惯,使一天的生活富有规律,保证有充足的体力和精力来面对小学生活。
个性品质
大多数孩子入学时还没有良好的与人交往的能力或较稳定的情绪,形成这一切需要时间和训练。他们需要相关的个性品质,来适应学校生活。其中包括:
自信——孩子自我感觉良好,相信自己能够成功。自信的孩子通常更愿意尝试新事物,并且在第一次尝试失败后再做努力。
独立——孩子应该学会独立完成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有独立做事的强烈动机和基本能力。
动力——要培养学习动力,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和探究的欲望,增强孩子的求知欲。
好奇心——必须保持孩子天性中具有的好奇心,使他们能够从所有的学习机会中获得乐趣,鼓励孩子主动发问,切忌类似“怎么那么多问题”等反感情绪的语言。
毅力——让孩子学会做事善始善终,懂得凡是教师要求做的事情都应努力完成。如知道每天值日生所要做的事情;教师布置的作业必须完成;明确在每项活动中教师要求自己做的事情,并学会做完,不半途而废。
合作——孩子一定要能够与他人相处,学会与人分享快乐和遵守公共秩序,主动帮助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