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星期一多云
第一次的砌筑实习周,我满心期盼着,带着好奇、激情投入到到今天的课程中。第一堂课听了老师讲解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质量检验申请报告》的填写方法和《砖墙砌筑工艺》,最让我觉得的是“繁琐”二字,这让我联想到工作后的生活,心里难免有几分担忧,有几分向往,第三节课进到了我们早已熟悉的情景化教学区了,老师反复强调的“安全第一”让我更加谨慎的全心投入实习,我深知从事建筑行业的人员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高度责任心,仅管现在只是在校学习,我们也应遵守规则操作。
一天很懵懂。很无知的开始,但我们的组员们勤奋、认真、务实的行动起来,没有被眼前的困难所难倒,今天我们做了一:盘角、找平
二:放线
三、留马牙槎
我们配合默契、分工明确,我主要负责砌墙,当然要是一整天砌墙的话估计这腰会酸到骨头里去,后面换到铲灰了(提水、铲土、拌土)这一流程看似三步骤搞定,说起容易,做着却难,顿时、我脑海里出现我砌墙时“浪费”的灰土,是多么的来之不易,(不能抹太多灰土,一是、造成浪费;二是、虽说灰缝饱满了,但灰缝间距太大)接着又去削砖,呵呵…..我苦笑了,原来只有尝试,才有感悟;原来“建筑”是如此的遥不可及,我还触摸不到它的灵魂,我还没有真正的感受到“劳累”的最终点,因此我还需要奋斗,(最不喜欢做流水账的人,最终还是要做)。
第一天的实习,可以用两句话来总结“乐此不疲才是王道;我充实、我快乐”。
11月20日星期二阴天
我只想说,我的食欲增加了,早上的馒头、鸡蛋、粥,让我温暖,吃饱了就是一种微幸福吖。带着第一天所有的激情来做第二天的事,在集合时看着第一天砌的墙不由自主的笑了,毛毛说“原来不是不积极而是大家都喜欢动手操作,那些坐在教室死读书的模式果然不适合我们这些愤青”。真心觉得确实如此,咱们都是愤青。这墙吧话说已经找平了、但这砖混结构的墙还是两边高中间低,有一个方法可以简单、快速的弥补,一想到的肯定是万能的“刷灰土找平法”,其实到现在我还不知道那时是抱着怎样的心态去完成这些的,所谓团结就是力量,我早已贴身体会到了,一个班级89人分成12个小组在四天的时间去完成三间“房”,砌了一天的墙才觉悟“三一”砌法(一块砖、一铲灰,一挤揉“即满铺满挤操作法。竖缝宜采用挤浆或加浆方法,使砂浆饱满,砌砖时砖要放平,里手高,墙面就要胀;里手低,墙面就要背。砌砖一定要中线,“上跟线、下跟棱、左右相邻要对平”),可能是我们的技术太好了吗?砌墙都可以不用拉线的,但是当用垂直尺量的时候才发现我们的墙是很有艺术感的。对于初出茅庐,初次从理论知识跳跃到实践中的我们,也算是一个飞的跨越,人都是逼出来的。一个人,如果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每个人都有潜能,一个人的成长,必须通过磨炼。有时候,必须对自己狠一次,否则永远也活不出自己。
第二天的实习,可以用六个字做总结“活到老、学到老”。
11月21日星期三小雨
我们早已准备一周都穿班服,这农民工的生活实在不过,每天虽然提前那么十几分钟下课,但大家都像饿狼一样的跑到食堂去吃饭,(8:05-11:30中途没有下课时间休息的,饿了也挺着吧,上厕所最好是在5分钟的时间回来。即使跑过去来回都得3分钟)好像知道从事建筑行业的一些家长们是不是唯有“爱”才能支撑着你们在工地上卖力的工作?每次从情景化教学区回到寝室地面都是脏脏的黄土,每天忙碌的生活让我有点招架不住,看着全身的土、灰心情又点郁闷,甚至都嫌弃自己了,三天了,有些同学就松懈下来了,因为身体素质不好的同学在今天这个最累的时候会多份埋怨,多了一份打酱油的心,但我们依旧持续着昨天的事,砌墙、削砖……目标1.5m高,今天的我们,多了份融合,多了份嬉笑。当我们在嬉笑中砌墙时,就连和砂浆、砌墙也变得有趣,我们这组只有三个男生,下午的时候,何二峰因为晚上辩论赛的事请假了,只有肖怀业和王俊在,王俊呢,不停地从别的地方搬砖过来,肖怀业拌灰土、加预埋拉结筋(砖墙与柱之间应沿墙高每500㎜设置2根Ф6水平拉结筋连接。)下午的砌墙主要是我们几个女生砌的,我们第五组的女生很强大,戏称自己是女人中的谢娜和女人中的男人,我们砌的墙是没有垂直度、灰缝也不特别饱满,门剁感觉弯弯的,墙上的门边是明显的S形,从远远望过去真心觉得丑,,可是却不会倒,跟老师策是我们的强项,我们说是砌的艺术墙,老师说是不倒翁,今天的我们,在嬉笑中结束今天的学业,是那么的容易。
第三天的实习,总结如下:心态决定所有,希望,我们的学生会干部们、还有所有的朋友,能用好的心态去面对美好的生活,传说要世界末日,要把每天当做人生中最后一天来享受、、、大千世界,定有支持我们的人!
2xx11月22日星期四阵雨
一年一度的感恩节随着时间的流逝又来到了我们的生活中,首先带着真诚的心,感谢自己付出所有的努力,感谢爸妈,感谢我最亲最亲爱的家人给予我所有的帮助与指导,感谢社会、感谢赤裸裸的生活让我尝试到体会到“现实”感,感谢建校、老师们给予发展的平台,让我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孩子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让我从一个在讲台上讲话会脸红的丫头升华到能在国旗下看着全校师生的面孔讲话都不会哆嗦的勇敢者,让我在校有各种积极向上的机会,,感谢伙伴们的支持,你们的微笑是给我最大的安慰,感谢将陪伴着渡过六个学期的7闺蜜们,在开心时可以跟你们分享;在失落时能够依靠你们是一种大大大大的幸福,感谢关注及关心我的朋友,我的生活会因你们更加炫彩。但是今天我没有打电话给爸爸妈妈,有的时候不知道该怎么表达内心的想法,我已经记不清我们有多久没有在一起了,对于这种距离产生的不是“美”,而是“代沟”。
第四天的砌筑实习,是最有成就感的,因为满心欢喜,一边做事一边高歌嘹亮我甚是怀念啊!!好一句“让我们红尘作伴活的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对酒当歌唱出心中喜悦,轰轰烈烈把握青春年华”。到1.8m要放过梁了也就意味着还三皮砖就可以完工,大家技术越来越熟练越来越快了,趁着这机会赶紧的拍照拍照拍照,最happy的是老师对我们连连夸张用他的原话说“你们1108班表现很出色,整体效果很好”如果我记错的话貌似这话在我耳边飘过5次,打心底儿开心,这几天大家苦苦的付出,为的就是锻炼自己以及得到老师的认可,通过共同的努力,我们做到了,这就是我们一个优秀集体应有的精神。即使我们一身的脏衣服裤子鞋子我们也欣慰,只因实习周过了!垃圾站里面又很多1108班退役的鞋子!
第四天的实习,用超英大姐两句话来总结:“只要有一种精神,就会不知疲倦、永不停歇”、“快乐不是因为拥有的多,而是计较的少”!!!我们要学习超英大姐以苦为乐的品德。
11月23日星期五阴雨
终于最后一天了,由于我们的墙体是没有垂直度,灰缝不饱满,没有平整度且不会倒的墙,我们组8人统一称它“艺术墙”所以那也必须配“艺术字”啊,在昨晚找到很风流倜傥、潇洒的旺叔写了三个飘逸的“艺术”字,今天就把它带到了我们的现场,贴在“艺术墙”上,纪念这周用力气筑起的“快乐之墙”我们可亲、可爱的曾老师拿她宝贵的相机来捕捉我们每个人的身影和我们的辛苦一周的劳动成果。老师来打分评比过后得到他的允许就可以拆墙了,人家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我说“拆墙容易砌墙难”想想我们班上89人用了四天时间建起,然后89个人还没有就用2多小时的时间全部搞定。开始统计每组的“优秀实习标兵”了,,我很荣幸、很开心被组织推选上去了,,老师对我的印象貌似也不赖,就这样我就成为13名实习标兵里的一员,老师给我们颁发了荣誉证书,让我们发表了获奖感言,发自内心说道:“我们第5组是最棒的,1108班是最棒的”,虽然我们只得到83分并不是最高分,但经历了就值得我们用心珍藏、值得留念、、不过我相信、之后的时光里大家都会努力,我们都会为自己美好的未来,为家人而奋斗,将来都是顶呱呱的青年
最后一天的实习,完美总结:在明年的钢筋绑扎实习希望我能更甚一筹,加油加油,付出=回报、、目标=土拨鼠努力=成就、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