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以情动人,情以真动容。真正感动人心的文章能够触摸到人的心灵,给人以心灵的震颤。
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有一些心里话想对别人说,可是又不方便当面讲,憋在心里却又挺难受。这该如何是好呢?有一个好的方法,那就是拿起笔把心里话写下来。
其实,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一个不想轻易说出口的“小秘密”,这些心里话可能是想说给爸爸妈妈听的,也可能是想说给老师或好朋友听的。可能是为了某件事表示歉意,可能是传达最真的问候,也可能是诉说委屈、请求原谅或提些建议……
请你静静地问一问自己,你最想跟谁说说心里话,说点什么呢?
回忆思索的时空有:学校、家庭、社会、现在和过去。
倾诉的对象有:父母、老师、同学、亲友。
表达的形式可多样:问候、致意、歉意、诉说委屈或提出建议等。
老师,我要告诉您一件事。这件事我一直都埋在心底。
那是去年十月一次早读课后,我在与同学追逐中不小心把您坐的椅子给撞坏了。我赶紧把它搭装回去,同时心里在想:但愿老师不会发现。可是,就在我快要装好的时候,上课铃响了。这节正好是您的,我匆忙坐到座位上。
当您走进教室后不久就发现了椅子的异样,马上询问是谁弄坏的。那时,我的心怦怦直跳,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不说吧,怕老师坐下去摔一跤;说吧,又怕老师您批评我。左思右想,我决定隐瞒。由于事先请同学们不要说,他们也没有告诉您。您并没有追究下去,而是继续上课。但我却没有安心听讲,担心着你追查真相责备我。
放学后,我好像长多了一块石头,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每当我走进教室,那张椅子似乎就在嘲笑我。这时我才觉得撒谎的心情真不好受。我决心把这件事告诉您。
老师,您能原谅我吗
亲爱的爸爸,我知道您很爱我们,也很关心我们,怕我们冷着、冻着。面对这些关爱,我心中充满对您的尊敬与感谢
但在此我要向您提一个意见,希望您能接受。我希望您能改掉赌博的恶习。这是我对您的建议,也是全家对您的建议。
从我懂事起,您就开始染上打牌的习惯。每次您打牌回来,我听到的不是笑声,而是吵闹声。有许多个夜晚,您去了打牌,可您却不知道妈妈在夜不眠休地等您。还有我不止一次听到妈妈说,刚发到的工资又被你输掉了。我心里的感受何止悲伤,简直就是气愤到底。
爸爸呀!爸爸,您不考虑我们的感受也该想想自己。您这样晚上去打牌,到天亮才回来,这样的熬夜对自己不是一种折磨吗?再说了,妈妈的身体这么虚弱,您输掉的钱不不如给她买一点补品,这样不是得当的多吗?
爸爸,请不要破碎您在我们心中慈祥可亲的形象,我们只是希望您能改掉这个恶习,为自己为家庭。这么一点小小的要求相信您一定可以做到。
老师,我有满肚子的话想跟您讲,可是我又不好当面讲,所以,只好把它写给您了。请您看了不要生气。
老师,您每天都会布置作业,每天的作业就像小山似的压得我们气都喘不过来。我们每天做作业总要做到很晚,有时写着写着就不知不觉地睡着了。我清楚地记得我那一次做作业睡着的情景。
那天放学回家,您一如往常地给我们布置了许多作业。一回到家我就就开始做,匆匆吃过晚饭后继续做。当妈妈休息前再一次催我睡觉时,可她哪里知道,我还有一大堆作业没做完。我看了看小闹钟,已经十点钟了。书上密密麻麻的字就像几百只眼睛一样在嘲笑着我,我心里真是急死了。夜越来越深,爸爸、妈妈和妹妹都熟睡了,只有小闹钟在“嘀嗒嘀嗒”的和我做伴。一会儿,我实在熬不住了,打了个盹。手中的铅笔“啪”的一声掉了地上,把我惊醒了。我捡起铅笔,揉了揉眼睛,看了看闹钟,已经11点了。我当时迷迷糊糊,疲倦地往床上一躺,就睡着了。第二天早妈妈叫我起床时已经6:30了。我想起作业还没有完成,赶紧拿起笔做起作业来。做完作业已经七点多了,我慌里慌张里扒了几口饭,就匆忙赶到学校。一天上课我都无精打采,眼皮老在打架。
老师,您做学生时也要做这么多的作业吗?您晚上不打瞌睡吗?当然,我也知道您这样做也是为我们好,希望我们长大了能成为有用之材。但是我们被太多的作业压得实在太累了,所以,我向您个建议:今后不要布置那么多家庭作业,让我们有多一点时间自主学习,有多一点的休息时间。
老师,您能接受我的建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