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我的主要任务是翻看公司以前的账目,因为之前我们做的都是与凭证有关的事情,所以这天建云拿出来的都是账簿。我明白,填制与审核会计凭证,能够如实、正确地记录经济业务,明确经济职责。但是凭证的数量太多,信息也比较分散而且缺乏系统性,所以会计账簿的设置能够使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全面、系统、连续地进行,还能够透过设置会计账簿,记载储存会计信息、分类汇总会计信息、检查校正会计信息以及编报输出会计信息。设置和等级账簿,是编制会计报表的基础,是连接会计凭证和会计报表的中间环节,在会计核算中具有重要好处。
在翻看会计账簿的过程中,我发现账簿中如果出现书写错误,就会有红线在错误的数字或文字上划上一笔,在红线的上方填写正确的文字或数字,并且还发此刻更正处都有盖章,这个我明白是为了明确职责,这是一种更正错误的方法,我在课本上也都有学过,但是已经记不清了,下班回家翻书才明白,更正错误的方法不只是有着一种,而是有三种,分别是上面说到的划线更正法、用于更正凭证上出现的错误的红字更正法、还有专门用于凭证上金额登记出现问题时所使用的补充登记法。这三种更正错误的方法根据各自的具体状况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