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花的观察日记【2】
荷花,双子叶植物纲,睡莲科植物,多年水生草本,生长在湖水中,被人们称为“水中的皇后”,它是那样舒展、高雅。特别是再盛夏的时候,当你漫步于荷花池畔,很自然地就会想起杨万里的那“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诗句。再吟诵周敦颐的《爱莲说》中“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就更加心旷神怡了。
夏天的一天,我来到莲花庄公园的莲花池,观察美丽的荷花。
我仔细观察着那些托浮在水面上的荷叶,青翠欲滴。它们都长得密密麻麻,有的高,有的矮。有的荷叶舒展,已经变成深绿;有的荷叶卷起来,还是那样的嫩绿。那滚动在荷叶上的水珠,犹如翠玉盘中的珍珠,明净柔润。圆圆的,从远处看像一个碧绿的大圆盘。绿得那么耀眼,似乎每一片叶子上都有一个新的生命在颤动。一阵风吹来,荷叶你拉拉我,我扯扯你,似乎在玩耍嬉戏。
荷花下面有一杆碧绿的茎, 中通外直,一直插到水下淤泥里,粗壮的根长出了一节节鲜美的莲藕。荷叶的茎是绿的,上面布满了小刺儿,好像一把伞柄;如果把荷叶茎折断,茎上就有许多连着的丝,真不愧是“藕断丝连”。
我低头仔细看那荷花。荷花的颜色多种多样,白的似雪,粉红似霞……那碧波荡漾的水面上,亭亭玉立的荷花,散发出阵阵幽香,沁人心脾。它们挺着碧绿如玉的茎干,像一位亭亭玉立的美丽少女在眺望远方。它仰着粉红的笑脸,披着几片浑圆墨绿的荷叶衣衫,多么美丽啊。荷花千姿百态,有的昂首怒放,尽情地向人们展示自己的魅力;有的含苞待放,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有的才展开一半的花瓣……只见荷花的花瓣组成了一个精巧的玉色摇篮,莲蓬像一个婴儿躺在里面,周围长着许多金黄色的花蕊,就像一条条柔软的丝巾。一阵微风吹过,荷花左右摇动,就像慈爱的母亲摇晃着摇篮,正在哄自己的孩子快快入睡呢。白天,蜻蜓在荷叶上飞来飞去,青蛙坐在荷叶上呱呱地叫。我多想变成一只美丽的蝴蝶在荷花上翩翩起舞,与荷花一起在阳光的照耀下舞动。
荷花立根在淤泥之中,尽管如此,它还是那么纯洁无瑕,给人以清净高雅之感,被用来赞美人的高尚品质。下次我有机会,一定要再来观察荷花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