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周记
两个月的实习时间,不算太短,但是随着日子在指尖一天天地流过,还是不禁觉得时间过得好快。还记得当初临行之际,心里还在纠结着、担心着、抗拒着,不想面对实习的事实,而如今,那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彷佛又一次漫上心头。当初是离开华师时的不舍,而如今,依旧是不舍,只是对象已变更。舍不得离开的,是一中;舍不得放下的,是这里的人和这里的回忆。已经习惯了这里的一草一木,已经习惯了这里的“朝六晚十一”,已经习惯了每天与队友、学生和指导老师在一起欢声笑语……喜欢在这里的感觉,喜欢这种为工作而忙碌而疯狂而奔波的日子,喜欢听着那些淘气却又乖巧的孩子甜甜地喊着我“老师”……一想到要离开了,心里不禁一阵忧伤,回想起两个月来的点点滴滴,实在有太多太多的难以忘怀!
当初选择实习学校时,一中是我的第一志愿。选上一中,我的心里充满了欣喜,然而,却也因为选上一中,心里始终感到惶恐与不安。那种矛盾的心情,源于我对一中的熟知,一中是揭阳市最好的学校,我知道,来这里实习,意味着我必须克服重重的压力,意味着我必须做好万全的准备,意味着我必须要有足够的知识可以应付那班聪明的高材生……所以,整个暑假,我不敢懈怠也不曾懈怠过,一直一直在备课,只希望把一切都准备好。在实习开始之前,我就已经备好了两个单元共十节的新课,每一课都写了详细的教案,设计好ppt。尽管一切看来似乎都已经准备就绪,但我却依旧觉得再怎么充分都不够,心里始终很害怕。毕竟,要实现从学生向教师的转变,并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对我来说,需要适应的东西实在是太多太多了。未知的学生、未知的压力,总是一次次地冲击着我的信心,让我在实习之前就已经戒备万分,以高度紧张的状态进入实习之中。
但是,9月17日,当车子启动的那一刻,看着渐渐远去的华师校园,我终于明白,这一站,是我永远逃避不了的关卡。于是,选择了勇敢面对,心里暗暗地许下承诺,要把压力转化为最大的动力,以最大的热情、最负责的态度投入到这一次实习中,11月14日,离开的那一天,我一定要带着满满的收获回来。
第一天见到12班的孩子时,心里充满了兴奋和紧张,那一天,我们三个实习班主任坐在教室最后面,一边听着老师开班会,一边默默地对着座位表认人。班会结束后,老师向学生介绍了我们,然后又让我们一个个上去自我介绍。尽管声音中带着些许的紧张与不安,但12班的孩子还是给足了我掌声。就这样,我开始走进了12班的世界里。
见习周的日子里,我们每天对着课表,看着哪个班有政治课,便事先跑去请求老师让我们去听课,看着我们求学若渴的眼神,老师们一般都是不忍拒绝的。就这样,我们拥有了许多听课的机会,每一次听课之前,我都会事先把教参研读一遍,虽然在来实习之前已经备好了课,但是到达这里之后才发现,这里的课上得比想象中要慢得多,而且自己以前在备课的时候对重难点的把握还不是很到位,那些写好的教案,多半过于面面俱到,对于现实的课堂来说,并不完全实用。因此,来到实习学校之后,我又像从头开始一样,需要重新备课。每一次听课,我都会认真听老师对重难点的处理、教学方法的运用,还有如何与学生互动,等等,并做好详细的课堂?事迹及时记下头脑中每一个一闪而过的问题,课后再去找老师探讨,就在这样的听课与交流中,我渐渐的,汲取了许多营?渐渐的,把握了老师们上课的套路。
经过了一个半周的见习之后,原本以为第三周就可以上新课了,却没有想到又碰上了阶段考,就这样,因为考试和评讲试卷又拖了一个星期,直到第四周,我才开始了讲台上的第一节新课。因为这机会来得特别的难能可贵,所以我也倍加珍惜,小心翼翼地备着课,请队友去听我试讲,直到自己的逻辑完全理顺了,内容完全熟悉了,才终于踏上那个三尺讲台。那一天的第一节政治课,我选择了11班,老师一直在后面听着,而我,一开始战战兢兢,随着自己和学生慢慢进入状态之后,便渐渐变得稳定自若了。那一节课,学生很配合我,课堂气氛挺不错。只是,自己的声音还是偏小了点,讲到重点时没有跟学生特别强调,ppt翻得太快,没有给学生充足的时间记笔记,在时间的把握上也不是很到位,课后,我听取了老师的评点,对课件作了稍许调整,下午再去上重复课时,时间控制便合理得多了。第一天的课,得到了老师的充分肯定,而我,也因此终于消除了之前一直埋藏在心灵深处的对上课的恐惧感,开始对自己有了一点点的信心。
在一中,可以上讲台演练的机会是少之又少的,因此我很珍惜每一次的上课机会,对于每一节新课,我都会事先研读教材教参,然后去找指导老师交流探讨,力求准确把握好每一个重难点,用生动形象的例子来帮助学生理解,激发学生对政治课的兴趣。而在备课的过程中,我最深切体会到的,莫过于那句老话“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如何把每一个知识点讲透,如何体现新课标的教学理念,如何与学生互动,如何把教与考结合起来……每一个小问题,都需要细细地斟酌。这是一个可以考验人、却也很能提高人的过程。在实习的两个月中,我便是一直在这些问题中徘徊前进的。每一次将自己的教案进行实操后,又在指导老师的意见和学生反馈的基础上,重新研读教材,改正自己教案中的不足,对自己的教学情况进行审视和分析,思考今后的教学如何才能做得更好。循环往复,通过反思和改进,我发现自己无论是备课还是上课,都有了小小的进步。
短短八周的班主任工作,我却在其中收获了无数的感动与快乐。“班主任的事业是爱的事业,是心的工程,只要用心付出,一定能看到爱的回报。”老师这样对我说,我相信了,在那两个月里,我一直这样努力着,用心去经营我对12班的感情。也许,和学生的感情升温有点迟,有点慢,但是我相信自己总有一天一定能打动他们的,就算偶尔口头上发发牢骚,但内心深处却未曾放弃过他们。
还记得第一次站上讲台作自我介绍时颤抖的声音、泛红的脸颊,还记得第一次看到学生时陌生的距离感,那种紧张那种距离感,随着我与学生的关系日益亲近而渐渐淡化了。两个月来,在郑亦敏老师的指导和支持下,我与学生共同扶持着,收获着点点滴滴的成长。每个早读课与自习课,便是我汲取营养的黄金时间,走廊边,听着郑老师传授班主任工作的实战经验,看着他以身作则的种种行动,我初步了解了班主任工作的内容和实质,也渐渐对班主任产生了一种向往与崇敬之情。老师对学生的真心关爱,老师的身体力行,让我明白了作为一名班主任老师应当具备的最重要的素养是什么。在与老师的聊天中以及自己日常的观察中,我对班里学生的情况也有了比较详细的了解,比如哪些学生学习比较优秀,哪些学生心态还比较浮躁,哪些学生上课老是喜欢睡觉,哪些学生课后喜欢玩手机……在进一步的分析与了解中,我定位了几个重点谈话对象,只求我的“马拉松谈话”能带给他们点点的触动和改变。
主题班会也是班主任工作的一大块头。事实上,每个学生,都需要我们用心去守护,每一个学生,都值得我们用爱去守护。还记得第一次班会课上,学生们在那张小小的纸条上写下的梦想。很欣慰地看到,原来他们每一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小小的梦想。尤其是成绩不好的同学,其实他们比任何人都紧张,比任何人都想上进,他们的心里一直都有梦,只是在追梦的路上有荆棘。他们需要我们及时肯定,需要我们鼓励需要我们支持。冲动之下,在那一节课上,我答应了他们,会给他们每一个人写反馈。后来,一直在思考,要以什么样的方式才能给他们最好的反馈。一个星期后,当我把装在许愿瓶里满满的一罐写满反馈的便利贴筒递到班长手中时,我看到了他们眼里分明的期待与欣喜,那一刻,我的心里也充满了阳光,原来看着学生们快乐是一件这么幸福的事!
第二次班会,我把主动权交给学生,确定了班会主题为“我的舞台我作主”,只希望借此鼓励学生,激发起他们的自信心,让他们学会表现自我,勇于表现自我。学生们的主动性真的很高,开完会议的第二天,班长就把整个流程交到我手里,甚至连小品稿,他们也根据我的意思(结合班里存在的问题,要有一定的启发教育意义)大致写好了。听着班长的报告,我的心里几乎乐开了花,这是一群多么让人省心的孩子啊!但是有些节目,他们还是对我保密了,班长说要留点惊喜。因为信任他们,我决定放手。班会那天,带着期待的心情,我看到了同学们活泼可爱、多才多艺的另一面,真的很享受这样陪着他们一起笑的每一个瞬间,单纯而没有任何压力。班会课最后,当我看到ppt上那句“歧路莫沾襟,亲爱的老师,我们会永远记住你们的”时,心不自觉的颤动了一下,眼角不自觉地闪起了泪光,原来他们心里面也是有我们的,只是一直都隐藏得很好。可是此时此刻,这语句下,又勾起了多少离别的伤感!怕自己忍不住泪光,我还是悄悄地逃离了学生的视线范围内。那一天的笑脸那一天的感动,我想我永远都不会忘记。
实习进入到尾声,我们的心却已经紧紧地系在了一中校园里,难舍这一段美好的相遇。然而,天下无不散之筵席,不忍影响学生的情绪,我们只能坚强地留下自己最甜美的笑靥和最深切的期盼,然后,悄悄地道一声珍重,把所有美好的回忆都珍藏起来,继续扬起风帆,奔向下一个港口。
八周的实习结束了,我们收获了成长,收获了情感,收获了掌声……在这一路上,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也发现了自己的闪烁的地方。未来的路上,我会以这一次的实习为起点,克服不足,深挖闪光点,把实习中所收获的点点滴滴化为自己日后在工作岗位和学习生活中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